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输尿管结石保健良策

2014-02-25 15:32:33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结石也走上了年轻化的“道路”。输尿管结石在成年男性中比较多发,结石基本上都是从肾脏下行所致,有的是体外碎(石时掉落到输尿管里,然后就“住”了下来。输尿管结石开始越来越亲睐年轻人。

  输尿管结石迷恋上年轻人

  输尿管结石患者发病前常无不适,突然出现腰部剧烈绞痛(统称肾绞痛),呈阵发性伴呕吐、血尿、尿频、尿急等症状。输尿管结石和肾结石症状基本相似,结石的大小与梗阻、血尿和疼痛程度不一定成正比。

  细小结石可排出,而结石较大时常阻塞输尿管,导致患侧肾积液,如不及时治疗会损害该侧肾功能;严重者需行肾切除。输尿管结石传统的手术治疗采用开放式手术,随着医疗技的发展,碎石、溶石等方法逐渐推广。如采用先进的体外碎石机进行碎石,定位精确,碎石快速完全,且不伤及器官;也可采用特定药物对结石进行生化溶解,使结石溶化散开,变成小的颗粒排出体外。

  输尿管结石要怎么保健呢?

  由于输尿管结石极易复发,因此给患者带来了许多痛苦,对付输尿管结石,应该防治结合,主要的预防与护理方法如下:

  1、热敷

  在肾区热敷、拔火罐、电疗可以止痛。常洗热水澡也有利于排石。

  2、多喝水

  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

  3、多活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4、少吃盐

  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你应将每日的盐分摄取量减至2—3克。

  5、控制钙的摄取量

  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6、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

  如果你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应限制维生素c的用量,一天超过3-4公克可能增加草酸的制造,因而提高结石的几率,勿摄取高效力的维生素c补充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患者如何饮食保健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主要的症状是疼痛,有时会导致血尿。因此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保健工作,否则会发展成肾积脓,饮食方面要注……详细>>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主要症状

输尿管结石都有哪些症状?专家指出,随的男性朋友太过关注工作上的事情,以及没有及时缓解工作的压力,还有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是什么?输尿管结石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临床上,常见的泌尿系结石有很多种,根据结石位置分类,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肾结石以及膀胱结石,输……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有哪些?输尿管结石要怎么处理?

输尿管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上尿路的结石,出现这种结石后,常常会有排不出尿的现象,引起腰腹部的绞痛和血尿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