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血管炎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2014-02-27 11:20:12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血管炎是一组与血管坏死及炎症有关的疾病。管腔受损引起相应器官或组织的供血不足。临床表现因受累血管的类型、大小、部位、炎症的病期和病损的特点而异。

多数病因不明,少数病因较明确,如血清病,药物变态反应及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已证实是多种血管炎的病因,近而又发现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成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均能引起血管炎。大多数血管炎发病机制与免疫反应有关。血中可测得免疫复合物,说明免疫复合物是引起血管炎的重要机制。

血管炎可以累及体内任何血管,根据浸润细胞的种类与病理特点可分为①白细胞破碎性血管炎;②淋巴细胞肉芽肿性血管炎;③巨细胞性血管炎;④坏死性血管炎。这些病变构成了血管腔狭窄或管壁瘤样变,使局部综合组织供血不足。

病理变化还有以下特点:①病变呈节段或局限性改变;②不同抗体阶段的病变和其严重程度往往不一致;③病变有时只涉及管壁一角,因此病理诊断可有一定难度。

临床表现:

一、临床表现 出现以下症状应想到血管炎:①多系统损害;②活动性肾小球肾炎;③缺血性或淤血性症状和体征,特别同时是年轻人;④隆起性紫癜以及其他结节性坏死性皮疹;⑤多发性单神经炎;⑥不明原因的发热。

二、自身抗体

(一)抗中性粒细胞浆抗体社会(ANCA) 用荧光免疫方法检查有两种图型:①胞浆型(C—ANCA),粒细胞浆均匀着色,对Wegener肉芽肿有很高特异性。活动期的全身性Wegener肉芽肿病人绝大多数为阳性,缓解后一般效价下降或转阴,C—ANCA所识别的抗原是一种位于中性粒细胞颗粒内,分子量为29KD的丝氨酸蛋白酶;②核周型(P—ANCA),着色集中在分叶核的核周边,除见于Wegener肉芽肿,也见于其他血管炎,如显微镜下多动脉炎,新月型肾炎及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类风湿出生关节炎、硬皮病等。P—ANCA所识别的抗原主要是髓过氧化酶(MPO)。ANCA对血管炎可能有致病作用。它通过活化中性粒细胞,使其产生呼吸爆炸(respiratoryburst)和脱颗粒而引起血管炎症。

(二)抗内皮细胞抗体(AECA) 见于多种血管炎及结缔组织病,是针对内皮细胞膜抗原的特异抗体,一般不结合补体或产生细胞毒性反应。目前仅在Kawasaki病证实AECA起病理损伤作用。检 查:超声、x线体层、磁共振等检查能发现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等病变。组织活检对诊断很重要。盲目取活检的阳性发现率很低。应从有病变的组织取样。治疗后及慢性期的组织往往丧失特征性变化。因此组织采取的量要充分。针刺活检所得组织太少,很难满足需要。由于血管病变有时呈节段性病变,因此送检血管应有一定的长度以提高检出率。

诊断和鉴别诊断:

血管炎一般应与以下几类疾病鉴别,包括其他结缔组织病、感染、肿瘤、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栓塞类疾病

治疗与预防:

1、去除病因,如避免或消除药物过敏原,对病因进行抗体治疗,如抗感染等。

2、治疗基础疾病,如结缔经过组织病,肿瘤。

3、对局限在皮肤的血管炎常用抗组胺类药,如氯苯那敏12mg/d,苯茚胺75mg/d,分3次服,及非甾体抗炎药,如咧保美辛,75~150mg/d,布洛芬1.2~2g/d,分3次服。

4、全身性血管炎一般需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如为坏死性血管炎通常应加免疫经过抑制剂,如环磷酰胺,根据病情选择口服给药或静脉冲击疗法。

5、可加用抗血小板聚集剂,如阿司匹林3~10mg/kg·d,血管扩张药,如硝苯地平30mg/d,硝酸异山梨醇酯30mg/d,分3次服。坏死性血管炎病人不宜用肝素及双香豆素类抗凝剂,以免发生严重出血。

6、其他 血浆置换疗法可用治疗冷球蛋白血症性血管炎。对其他类型血管炎无肯定疗效。大剂量静注丙种球蛋白属于实验性疗法,用于狼疮肾炎患者反可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死性血管炎的预防措施有什么

坏死性血管炎是指侵犯真皮毛细血管及小血管的变应性血管炎,发病机理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关,血液中的毒垢导致自身的免疫性炎症,侵犯损伤血管。……详细>>

坏血性血管炎症状有什么呢?

坏血性血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样的症状和特点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血管炎症状有什么呢?

血管炎是什么样的症状呢?血管炎有什么特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变应性皮肤血管炎如何预防

本病与III型变态反应关系密切,对于一些有明显诱因的患者,应避免再与诱发因素接触,针对病因来进行预防。而其它病因不明确的患者,除了积极进……详细>>

了解视盘血管炎

视盘血管炎多见于青壮年,一般认为预后良好,视力多能恢复正常。自1993年以来,通过中西医结合方法对16例视盘血管炎病例的系统治疗和观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