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无症状血尿的护理措施

2014-02-24 16:45: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无症状血尿的发病率比较高,给广大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危害。那么怎样护理无症状血尿呢?这也是广大患者所关注的问题。

  血尿是一个严重的症状,病人极度恐惧。应与病人进行安慰和解释,说明1000ML尿中有1-3ML血就为肉眼血尿。失血是不严重的。

  血尿表现不同,提示病变部位不同

  血尿出现的时期可以反映病变的大致位置,初始血尿,为排尿开始时尿内有血,以后尿色逐渐变清,提示病变在尿道和膀胱颈;终末血尿,为排尿最后阶段才出现血尿,开始和中间阶段尿色清亮,提示病变在膀胱三角区、颈部和后尿道;全程血尿,从排尿开始至终止尿均为血色,表示病变在膀胱颈以上的部位。临床上还有尿道溢血,即血由尿道不自主地流出,与排尿无关,病变多在尿道括约肌远端。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的患者,必须详细讲述病史、接受仔细检查,尽早查明原因。”

  老年男性患者的前列腺增生也可以出现无痛性血尿,但常伴有排尿不畅、起夜多等下尿路梗阻症状;女性患者需要注意是否将阴道出血误认为血尿;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引起全身凝血功能异常时,也可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年轻人剧烈运动后可出现一过性无痛性肉眼血尿,休息一段时间就会消失,称为运动性血尿,属正常现象。

  无症状血尿的护理措施:

  1、保护肾功能、避免肾损伤的因素。如避免劳累、感染、预防感冒和避免应用肾毒性苭物(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等)。有些中苭(如关木通等)也可能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固应避免过多、过量、长期服用。

  2、对患者应定期检查,检测尿沉渣、血压和肾功能的变化,(女性患者在妊娠前及其过程中更需加强监测)。

  3、可采用微化复方中苭渗透疗法辩证施治。

  4、如果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感染使血尿蛋白尿加重,可摘除扁桃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症状血尿的护理措施

保护肾功能、避免肾损伤的因素。如避免劳累、感染、预防感冒和避免应用肾毒性苭物。有些中药也可能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固应避免过多、过量、长期……详细>>

无症状血尿的护理方法

保护肾功能、避免肾损伤的因素。如避免劳累、感染、预防感冒和避免应用肾毒性苭物。有些中药也可能导致肾小管间质损害,固应避免过多、过量、长期……详细>>

救护血尿的7个秘密措施

正常人的尿液通常不含或偶尔含有微量的红细胞。如果发生某些疾病,会引起尿中红细胞异常增多,临床上称为血尿。血少时,尿色正常,仅在显微镜下……详细>>

血尿的那些伴随症状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的肾病患者都会出现血尿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肾病极大地影响了很多人的身体健康。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一定有效治疗肾病疾病。……详细>>

血尿的临床表现

尿液的颜色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食品,药物甚至饮水均有可能影响的尿液颜色,使之看起来像是尿中带血一样。其实血尿有它自己独特的临床表现。熟……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