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血尿一般分为哪几种种类

2014-02-24 16:25:07      家庭医生在线

  上厕时拉血尿是一种疾病的症状,不可忽视。尿液中红细胞增多或肉眼见到红色尿,称为血尿。肉眼能看到尿呈红色或洗肉水样色,称为肉眼血尿;需要通过显微镜检查才能看到微量的红细胞,称为显微镜血尿或微血尿。中医学上对血尿而伴疼痛感觉者称“血淋”,无疼痛感觉者,称尿血。如发现这种现象,应引起注意并到医院就诊。正常人的尿液中没有红细胞或仅偶尔有个别红细胞。如果尿液中进入血液,经离心沉淀后的尿液,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有2个以上的红细胞,称为血尿。怀疑有血尿,一定要将尿液进行化验检查,看有无红细胞,才能最后确定。

  根据尿中红细胞的多少,一般可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两种:

  镜下血尿是指在显微镜一个高倍视野内红细胞数在40个以下,一个高倍视野内每10个计为(+),20个计为(++),40个计为(++++)。(++++)以下的血尿,一般肉眼观察不能发现,为镜下血尿。

  如果眼睛能看出尿呈“洗肉水样”或带血色,甚至尿中有血丝或血凝块,叫做肉眼血尿。

  所以血尿并不是都能被眼睛发现的。用眼睛能看出尿中有血,大约1000毫升尿液中起码混入1毫升血,这说明血尿较严重,应赶紧查明原因,积极治疗。对镜下血尿,也不要不以为然,疏忽大意,以致延误诊断和治疗。

  什么病回出现血尿症状呢

  1.一般大多数泌尿系统的疾病会引起血尿,像肾小球肾炎、多囊肾、尿路感染、肾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结核、肿瘤等。因为肾脏、输尿管、膀胱或者尿道有损伤,尿液流经的过程将血带出。

  2全身性的疾病像败血症、流行性出血热、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等病会引起血尿。

  3还有尿路临近器官的感染,像前列腺炎、急性盆腔炎、阴道炎、盆腔肿瘤、急性阑尾炎、直肠癌等也会引起血尿。

  4另外,使用了磺胺药、吲哚美辛、环磷酰胺等药物或解除了汞、铅、镉等重金属也会引起血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一般分为哪几种种类?

镜下血尿是指在显微镜一个高倍视野内红细胞数在40个以下,一个高倍视野内每10个计为(+),20个计为(++),40个计为(++++)。(……详细>>

血尿分为哪几种类型?

血尿类型有哪些?如果血液进入尿液中,经离心沉淀后的尿液,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有≥3个红细胞,或非离心尿液超过1个或1小时尿红细胞计数超过1……详细>>

血尿主要症状是哪些

血尿总是严重的症状,无论是肉眼血尿还是镜下血尿均为病态,镜下血尿的判定标准目前各家尚不统一。详细>>

血尿的临床表现

尿液的颜色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食品,药物甚至饮水均有可能影响的尿液颜色,使之看起来像是尿中带血一样。其实血尿有它自己独特的临床表现。熟……详细>>

血尿有哪些主要症状

大家都知道,很多肾功能的疾病都是可以导致血尿的情况出现的。据了解血尿是肾结石另一主要症状!肾结石可能长期存在而无症状,特别是较大的肾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