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血小板减少的主要症状和并发症

2014-02-23 16:09:50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症一般是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减少症)或功能减退(血小板功能不全)导致止血栓形成不良和出血而引起的。血小板数低于正常范围14万-40万/μl。

  血小板减少的主要症状

  血小板是人体三种主要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之一。

  它主要是与身体的止血功能有关,当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引起出血。

  正常人的血小板数应该是每升血液中含10~30万个。

  虽然血小板的正常数值是在10万以上,但实际上,只要在5万以上,人体就不会出血。

  当血小板低到5万以下时,才可能有出血现象。

  常见的是皮肤或粘膜呈点状或片状的紫红色,压之不褪色,医学上称为出血点、紫癜或淤斑;常因没有任何不适而不易被发现,多在无意中或在洗澡时,偶然被发现;有时可表现为皮肤碰撞后发青,或刷牙时出血,鼻易出血等。

  青壮年女性还可表现为月经过多。

  当血小板降至2万以下时,出血会加重。

  1万以下时会更明显,最主要的危险是颅内出血引起死亡。

  口腔颊粘膜或舌头出现血疱,眼底出血引起的视物模糊等,常是颅内出血的先兆。

  血小板减少症常见的并发症

  1.粘膜出血:鼻出血,胃肠道和泌尿生殖道和阴道出血;

  2.手术后大量出血;

  3.胃肠道大量出血和中枢神经系统内出血可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哪些

专家介绍:血小板减少分为急性血小板减少和慢性血小板减少。其症状各不一样。关于血小板减少的症状,有很多,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对大家有……详细>>

常见的两种血小板减少的症状

任何血小板减少是内科疾病中的一种,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患有血小板减少。而常见的血小板减少分为慢性和急性,其症状表现是不一样的。详细>>

血小板减少有哪些症状

血小板是血液中最小的细胞,当人受伤流血的时候,血小板就会立即成群的冲上去止血然后形成血栓。如果出现血小板减少就要马上治疗,以免造成严重……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