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血管壁损伤可致下肢静脉血栓

2014-02-27 09:57:29      家庭医生在线

下肢静脉血栓是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在临床上一直备受重视。

血管壁损伤可致下肢静脉血栓!

在导致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中,血管壁的损伤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当静脉壁受到任何因素损伤时,都会使静脉内膜下基膜和结缔组织中的胶原裸露,血小板发生聚集,并释放许多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又可加重血小板的聚集,有利于形成血栓。总之,当静脉壁损伤后所发生的各种改变,都可引起局部血小板粘附、聚集,纤维蛋白及血细胞沉积,最终形成血栓。

导致血管壁损伤的原因有哪些?

1、机械性损伤

静脉局部挫伤、撕裂伤 骨折碎片刺伤及其他锐器伤等机械性损伤,均可诱发静脉血栓形成,如股骨干骨折损伤股静脉,股骨颈骨折损伤股总静脉,骨盆骨折损伤髂总静脉等,均可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施行直接涉及静脉的手术,如深静脉瓣膜修复术、静脉转流术和静脉段移植术等常可并发静脉血栓形成。反复穿刺静脉或于静脉内留置输液导管,亦可并发静脉血栓形成。

2、化学损伤

静脉输注大量的高渗葡萄糖液、各种有刺激的抗生素(如四环素、红霉素)、抗癌药物以及造影剂等,均能不同程度的激惹静脉内膜,内皮细胞受损,诱发静脉血栓形成。

3、感染性损伤

细菌血行感染也可诱发静脉血栓形成。如分娩前后盆腔充血、感染和子宫内膜炎及其他感染均可导致静脉血栓形成。

4、其他病因:如年龄 肥胖及抗火化蛋白C等。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多为中年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特别高,而儿童则几乎不发生本病。老年人血液高凝可能是生理性的,多患血液易凝的多种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等,这都是静脉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其次老年人的静脉逐渐老化,也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还有报道,一种由抗凝因子缺陷,导致的蛋白C抗凝途径中抗活化蛋白C现象,是引起静脉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高凝可致下肢静脉血栓

提起下肢静脉血栓,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血液的高凝状态,没错,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证明,血液高凝是导致下肢静脉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静脉血流滞缓可致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由于其可能并发肺栓塞而危及患者的劳动力甚至生命,所以该病一直在临床上深受重视。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检查方法

下肢静脉血栓对患者的危害很大,严重的可剥夺患者的生命,因此,做好对下肢静脉血栓的检查诊断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该病的……详细>>

双管齐下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没有疾病,但是疾病不是你想它不来找你,它就不来找你。如果希望自己能一直健健康康,就一定要注意在平时做好疾病相……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 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