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2014-02-27 09:57:39      家庭医生在线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也许很多读者都知道下肢静脉血栓的危害,但是可能不少人还不是很清楚引起该病的因素都有哪些。下面,就请跟着本文一起来学习一下导致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病因素都有哪些:

一、血液高凝状态

这是引起静脉血栓形成的基本因素之一。各种大型手术是引起高凝状血小板粘聚能力增强,术后血清前纤维蛋白溶酶活化剂和纤维蛋白溶酶两者的抑制剂水平均有升高。从而使纤维蛋白溶解减少;脾切除术后,由于血小板骤然增加,可增加血液凝固性;烧伤或严重脱水,使血液浓缩也可增加血液凝固性。晚期癌肿如肺癌胰腺癌其它如卵巢前列腺胃或结肠癌,当癌细胞破坏组织同时常释放许多物质,如粘蛋白凝血活素等。某些酶的活性增高,也可使血凝固。避孕药可降低抗凝血酶Ⅲ的水平,从而增加血液的凝固度。大剂量应用止血药物,也可使血液呈高凝状态。

二、静脉壁的损伤

静脉壁受到任何因素的影响,常见有机械性损伤,感染性和化学性损伤时,会使静脉内膜下基膜,和结缔组织中的胶原暴露,血小板随后黏附其上,发生聚集,并释放许多生物活性物质,如儿茶酚胺,5-羟色胺等,同时在血小板凝血酶的作用下,通过花生四烯酸形成,前列腺素PGG2,PGH2等物质,这些物质,又可以加重血小板的聚集,有利于形成血栓。

三、血流淤滞状态

由于久病卧床,外伤或骨折,较大的手术,妊娠,分娩,长途乘车或飞机久坐不动,或长时间的静坐,及下蹲等可使血流缓慢,淤滞,促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四、其他因素 如年龄,肥胖及抗活化蛋白C等

在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中静脉血流滞缓和血液高凝状态是两个主要原因,但是单一因素尚不能独立致病,常常是两个或三个因素的综合作用造成深静脉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血栓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 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下肢静脉血栓的诊疗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对于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检查手段和技术已相对较为成熟,确诊率较高,治……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初期的症状有哪些?查静脉血栓挂什么科?

下肢静脉血栓是一种常见的周围血管病,血液流动缓慢、血管壁损伤及血液呈高凝状态是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因此,因疾病长期卧床的患者、妊……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

下肢血管内血栓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继发于心脏病、糖尿病、脉管炎、手术后、久病卧床及长期站立等因素。那么,如何做好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表现有什么

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下 肢静脉血栓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是病人劳动力及生命安全的一大危险。本病最常见……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