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疝气应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2014-02-26 13:49:48      家庭医生在线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体质的情况,在小儿和老年人群身上的发病率较高。虽然目前对于疝气的诊断并不困难,但是也出现过不少误诊的病例。

疝的诊断方法主要依据详尽病史,发病全过程、治疗史、治疗结果及相关病史,如腹部手术史、外伤史、结核病病史及其密切接触史等。仔细进行局部和全身的体格检查,注意肿块的位置、大小、形状、质地、张力、压痛、红肿、波动及肠鸣音和气过水声。全身体检时重点在腹部,注意有无肠梗阻体征,疑有膈疝时,应特别注意呼吸、循环系统体征。具体病例的诊断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如果具有典型疝块的局部和全身症状,又有明确的体征,确定疝是否存在并不困难。但是如果仅有疝好发区域的肿块,或者仅有腹痛、腹胀、呕吐、肛门排便排气不畅及肠鸣音亢进等肠梗阻的典型表现,此时必须鉴别疝存在与否。在体检时应注意肿块是否具有压痛、加压肿块可否缩小或消失。如果肿块从不"消失"或缩小,无任何症状,无压痛,压之不缩小,不消失,特别是肿块位置与疝好发部位不一致时,疝的诊断难以成立。对于机械性肠梗阻,在寻找梗阻病因时,要考虑发生疝气的可能性,需要作进一步检查和鉴别诊断。首先要仔细检查疝好发部位。如腹股沟区、股部、脐部、腹白线、腰部、会阴部等,了解有无疝块,一些隐蔽部位的疝,如腰疝,疝块较深,不易触及,应注意局部有无压痛,必要时应行B超检查或疝囊造影术。直肠指检则对诊断闭孔疝、会阴疝有重要意义。若疑有腹内疝或膈疝应摄站立位腹部平片或胸片,必要时可行胃肠钡造影。

诊断疝气可进行的检查项目:

1、可进行B超检查进行确诊。

2。对无合并症的脐疝患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心电图、肝功能检查为主。

3。对合并有肺部腹部其他疾病而诊断未明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心电图、肝功能检查和血肌酐、血尿素氮(BUN)、胃肠道疾病的超声检查。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对小儿疝气进行检查

小儿疝气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该病除了会对孩子产生腹痛、咳嗽、厌食等症状外,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导致孩子的体质下降、抵抗力减……详细>>

多汗症应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多汗症是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敏感性增加引起汗腺过多分泌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不少的困扰,而且很多多汗症往往还伴随着其他症状,提示……详细>>

嗳气症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正常人在进食和饮水时会吞入一定量的气体,并于食管下括约肌松弛时从口中排出气体,因此暖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有在嗳气量过多,影响生活质……详细>>

腹壁切口疝如何进行检查?

腹壁切口疝(incisional hernia)是腹内脏器或组织经腹壁切口突出的疝。这种疝无真正的疝囊。多见于腹部纵形切口区,尤其是正中……详细>>

食物过敏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食物过敏如何进行检查诊断?食物变态反应的诊断,首先根据详细的病史、皮肤试验或RAST的结果判定。如果疑为IgE介导,应排除有关食物必要时……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