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

2014-02-19 17:48:55      家庭医生在线

  高尿酸血症(HUA)与年龄、性别、地区分布、种族、遗传和社会地位都有一定关系。进食高嘌呤食物如肉类、海鲜、动物内脏、浓的肉汤等,饮酒(啤酒、白酒)以及剧烈体育锻炼均升高血UA水平。

  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

  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umol/L(7mg/dl),女性>357 umol/L(6mg/dl),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2.高尿酸血症的分型诊断:

  分型诊断有助于发现高尿酸血症的病因,给予针对性治疗。高尿酸血症患者低嘌呤饮食5天后,留取24小时尿检测尿尿酸水平。

  (1)尿酸排泄不良型:尿酸排泄少于0.48mg/(kg.h),尿酸清除率小于6.2ml/min。

  (2)尿酸生成过多型:尿酸排泄大于0.51 mg/(kg.h),尿酸清除率大于或等于6.2ml/min。

  (3)混合型:尿酸排泄超过0.51 mg/(kg.h),尿酸清除率小于6.2ml/min。

  考虑到肾功能对尿酸排泄的影响,以肌酐清除率校正,根据尿酸清除率/肌酐清除率比值对高尿酸血症分型如下:>10%为尿酸生成过多型;<5%为尿酸排泄不良型;5%~10%为混合型。

  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1)沉积于关节→痛风性关节炎→关节变形;

  (2)沉积于肾脏→痛风性肾病、尿酸结石→尿毒症;

  (3)刺激血管壁→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冠心病、高血压;

  (4)损伤胰腺B细胞→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的症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如果患者身体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分泌过多或无法排除,就会导致过量尿酸随体液代谢进入血液……详细>>

高尿酸血症挂什么科?高尿酸血症能治愈吗?

高尿酸血症临床很少诱发明显异常症状,因此在就医问诊时,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比较好。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血症”,但并非由血液引起,因此不……详细>>

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有哪些?哪些人群容易得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在临床上一般被认为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免疫系统疾病,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目前医学上对高尿酸血症的分型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高……详细>>

高尿酸血症会自愈吗?高尿酸血症一定要治疗吗?

高尿酸血症是我国发病率极高的免疫系统疾病,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意外,多发于饮食不健康和乱用药物的群体,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患者……详细>>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高尿酸血症属于风湿免疫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其中有数据研究表明,我国的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已经到百分之十左右,需要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