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液病患者须做血常规检查

2014-02-19 14:53:55      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病是指发生在血液、骨髓、脾及淋巴结等的疾病。常表现为外周血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质或量的改变。以红细胞改变为主的就是常说的贫血或红细胞增多症.以白细胞变化为主的有白血病和粒细胞减少/缺乏症等,而血小板减少或功能障碍则称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一般常把由于血小板和血浆凝血因子异常所引起的出血称为出血性疾病。

  血液病检查方法

  高质量的血常规检查包括:

  红细胞总数(RBC)、血红蛋白含量(Hb)、红细胞压积(HCT)、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DW)、血红蛋白含量分布宽度(HDW)、平均红细胞体积(MCV)、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血小板(MPV)、白细胞总数(WBC)、白细胞分类计数(DC)、白细胞分叶指数(LI)、粒细胞过氧化酶指数(MPXI)、网织红细胞计数(Ret),加上涂片检查。

  涂片检查时要注意观察:

  (1)红细胞形态:

  ①红细胞大小和血红蛋白含量:小红细胞、大红细胞、巨红细胞、红细胞大小不均、低色素、正色素、多嗜色性。

  ②红细胞形态改变:靶形红细胞、球形红细胞、椭圆形红细胞,口形红细胞、镰形红细胞、畸形红细胞。

  ③红细胞中的异常结构:包括碱性点彩红细胞、Howell-Jolly小体、Cabots环,Pappenheimer小体等。

  (2)粒细胞形态:

  ①粒细胞有无中毒性变化,如中毒颗粒、空泡变性、核凝集、核溶解、Pohhe小体。

  ②中性粒细胞有无核左移、核右移甚至分叶过多现象。

  ③涂片中有无异常细胞和幼稚细胞,如白血病细胞及其形态变化(如Auer小体)、异常淋巴细胞、胞体巨大分叶过多的中性粒细胞,有无Pelger-Huet核异常,浆内含Alder-Reilly体或Chediak-Higashi颗粒等。

  (3)血小板形态:观察其大小、颗粒的分布,是否成簇成堆分布,寻找有无巨大血小板及小巨核细胞。

  血液发生病理变化时常影响全身的组织、器官,器官或组织的病变又常引起血液成分发生变化,因此,血液常规检查是最重要、最常用的化验项目。民众体检中心拥有最先进的检测仪器,可保证采血后立即上机检测,保证了检测数据的准确。另外民众体检中心与中国老教授协会针对不同人群,专门制定了各种体检套餐,更好的方便您的健康体检。

  血液病的早期信号主要有:

  1.贫血

  贫血就是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减少。常见的原因有: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恶性肿瘤骨髓转移等;造血原料缺乏,如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性贫血;细胞破坏过多如溶血性贫血;丢失过多如女性月经过多、消化道慢性失血或外伤大出血等。

  贫血的主要表现有面色苍白、心慌气短和头晕耳鸣等。有些患者常因心悸而误认为是患了心脏病,有的因为耳鸣而去五官科就诊,有的因为头晕、失眠、记忆力下降就将其当作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这时如果做血常规检查就会发现是贫血。

  2.红细胞增多

  红细胞增多就是血液中的红细胞数增多,正常值为(3.5-5.5)x1012/L,红细胞增多时可达(6-10)x1012/L,血红蛋白高达170-240g/L。常见原因有: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如高原居住、肺部疾病、发绀性先天性心脏病、肾病变、各种肿瘤等)、相对性红细胞增多症(如严重脱水、烧伤、等)。

  红细胞增多的主要表现有:皮肤、粘膜显著红紫,尤以面颊、唇、舌、耳、鼻尖和四肢末断为甚,眼结膜充血。这时如果做血常规检查就会发现红细胞增多。

  3.出血

  血液病患者由于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异常,血浆中凝血因子不足,血管受到破损时,很容易出血。轻者早期有鼻腔或齿龈出血,重者会有皮肤大片青紫色的淤斑、吐血或便血,其至因脑出血而死亡。血常规检查可见血小板数量减少。

  4.黄疸

  血液里红细胞寿命约为120天,由于某些因素的作用,红细胞易被破坏, 寿命缩短,这样就会出现溶血性贫血,表现为黄疸。这是因为红细胞破坏释放出的血红蛋白,经过分解代谢产生胆红素过多,病人血液里胆红素含量增高,致使皮肤与巩膜发黄。因此,当有人出现黄疸时,不要只想到是患了肝病,也要考虑是否患了血液病。溶血性贫血的病人还会伴有腰痛、尿色加深呈酱色或葡萄酒色等症状。通过血液检查可及时确诊,预后良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患者初春做好防护保健

转眼到了雨水节气,已经是春天的第二个节气了,春天给人以信心和希望,使人朝气蓬勃。但春季是气候多变的季节,气温忽冷忽热,血液病患者免疫力……详细>>

血液病的实验室检查

原发性血液病是指血液造血器官和出凝血机制本身的异常;继发性血液病则指人体其它各个系统和器官的疾病所造成的血液学异常。血液病部分常见疾病……详细>>

血液病治疗的常规方法

虽然大部分人对于疾病的态度不同,但是从中我们也能够知道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说大家都不是特别重视疾病的预防,但是对于疾病的治疗还是能够给……详细>>

血液病我们应该如何检查

一提到血液病这三个字,可能大家都听说过,但是能够真正的说明白血液病这三个字内涵的人还真的不是很多,那么血液病因为比较复杂,也导致了相当……详细>>

怎样来确诊血液病

大部分的血液病的患者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疾病经历,就是在血液病这种疾病的发病初期都会出现过误诊的经历,因为大部分血液病的患者在发病的初期都……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