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液病化疗后调护非常重要

2014-02-19 14:49:1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血液病也呈上升趋势。困扰着血液病患者的护理问题也应运而生。

  血液病患者做好护理这对于病情的好转可康复至关重要:

  1、减少病原体入侵机会,预防感染

  1)、环境及个人防护: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单位病床占地6~7m2,2次/d紫外线及消毒液做室内清洁消毒,餐后、睡前用口泰漱口,1/5000高锰酸钾早晚坐浴一次。有口腔溃疡者涂维生素E油以促进溃疡面愈合,肛周破损者除坐浴外用消炎油膏涂抹肛周及肛门,局部还可用烤灯照射,以保持局部干燥,促进创口愈合。加强皮肤清洁和饮食卫生,严格陪护探视制度、治疗时严格无菌技术操作。化疗前清除急慢性感染灶。

  2)、骨髓抑制期特殊防护:有条件者住单人间,短程口服抗生素如磺胺。大剂量静点丙种球蛋白2~3d,酌情应用惠尔血、输血或血小板等。 3)、积极抗感染治疗:粒细胞减少期无原因体温高于38.5℃,持续3d以上者须用足量、强效联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

  2、输液的护理

  静脉化疗是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化疗药对血管有一定损伤,但血管的机械性损伤是可以避免的。

  1)、合理选择利用血管:首先做好心理护理,取得患儿的配合,提高穿刺成功率。穿刺时要有计划利用血管,由四肢远端开始,对刺激性小、毒性低的药物采用较细小的血管输注,对刺激性强、毒性大的药物要采用易固定、弹性好的大血管。穿刺成功后针头固定要得当,给药方法正确。

  2)、.血管的保护:在操作时除要注意机械性损伤外,在平时用药结束后,要经常热敷,按摩手足,以增加血液循环和血管弹性,使血管营养状态得以改善,减低脆性,减少粘连和结节瘢痕的形成。

  血液病患者化疗后的元气调养

  化疗期间常有白细胞减少、胃肠道反应等毒副反应,出现阴阳气血虚损、元气不足之症,常见困倦乏力、头发脱落、恶心呕吐、外周血象降低等,直接影响癌症患者的正常治疗。使用中药益气养血、补肾健脾、清热解毒、祛瘀生新之法,既可协同化疗增强抗癌作用,又防治了化疗的毒副反应,有助于化疗顺利完成。

  调养方可用 黄芪30克,党参30克,沙参15克,白术12克,茯苓15克,枸杞子12克,女贞子15克,麦冬12克,熟地15克,山药30克,鸡血藤3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服,早晚2次服用。并可配合西药利血生、鲨肝醇等。

  血液病患者化疗期间的胃肠调养

  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是化疗期间常见毒副反应,可用下方调养:

  党参30克,鸡血藤30克,黄芪30克,枸杞子15克,白术12克,茯苓30克,神曲10克,陈皮9克,当归15克,补骨脂15克,菟丝子20克,甘草10克。每日1剂,化疗前3~5天开始服用,连续服用至化疗结束后1周。本方不仅可以减轻胃肠道反应,还可减轻脱发。

  血液病患者化疗期间的气血调养

  恶性肿瘤化疗会影响骨髓造血功能,出现白细胞减少等,常见神疲乏力、面色萎黄、头晕目眩、心悸气短、失眠多梦、食欲不振、形体消瘦等气血亏虚表现。可用健脾补肝益肾、益气养血补精之法进行调养:

  1、党参20克,麦冬15克,生地20克,阿胶15克(烊化),大枣6枚。水煎服,每日2次。

  2、黄芪40克,当归10克,鸡血藤30克,白术15克,枸杞子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血液病患者化疗期间的综合调养

  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损伤正气,使脏腑功能失常,阴阳气血不足,故应辨证分型调养:

  1、脾肾两虚型:用生黄芪、党参、生苡仁、红枣各30克,茯苓20克,当归、鸡血藤、补骨脂、焦白术、女贞子、枸杞子各15克,仙茅、仙灵脾各12克,炒白芍10克,紫河车10克,炙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2次。

  2、气血双亏型:用生黄芪25克,当归20克,红枣30克,焦白术12克,白芍15克,龙眼肉30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2次。

  白血病是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临床治疗以化疗为主,但化疗后因骨髓常不同程度受到抑制,出现出血、贫血、感染等并发症,严重影响化疗顺利进行及患者的健康,重视化疗后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缓解率,延长了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的常见症状

血液病这种疾病我相信您一定是听说过的,那么对于血液病这种疾病来说,很多人能够做到的也仅仅就是知道这种疾病,听说过这种疾病,能够做到对于……详细>>

血液病的护理小贴士

血液病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医生的耐心医治和病患的积极配合,二者共同努力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对于血液病患者的护理也是一个十分重……详细>>

血液病的预防保健措施

血液病是一种内科疾病。血液病一般分为白血病、MDS、白细胞减少症、贫血等。其中一些疾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液细胞质或者量地异常,常常出现……详细>>

血液病保健“五大注意”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优越的生活条件带给人们愉悦和享受,同时也诱发了血液病、肿瘤的发生,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详细>>

血液病治疗的常规方法

虽然大部分人对于疾病的态度不同,但是从中我们也能够知道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说大家都不是特别重视疾病的预防,但是对于疾病的治疗还是能够给……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