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精索静脉曲张的检查措施有哪些

2014-02-25 16:14:52      家庭医生在线

精索静脉曲张是指精索蔓状静脉丛的伸长、扩张及纡曲,为某些原因造成静脉瓣膜功能不良、精索静脉回流受阻、血液反流所致。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发病率占男性人群的5%~20%,占男子不育人群的35%,是男子不育的重要原因。那么,针对这种病的检查措施有哪些呢?

检查方法:

明显的精索静脉曲张容易作出诊断。

临床上可将精索静脉曲张分为3级:

①轻度:触诊不明显,患者吸气后屏气,并增加腹压(Valsalva法)后,可在阴囊上方精索触到曲张静脉。

②中度:触诊可触到曲张静脉,但阴囊外观正常。

③重度:可见阴囊内曲张静脉如成团蚯蚓,触诊更为明显。曲张的静脉平卧后消失。若不消失应考虑为症状性精索静脉曲张,应进一步检查引起静脉曲张的原因。

(一)身体检查:一般采触诊方式,患者采站立姿势,检查睾丸上方方是否有肿胀的血管。轻微的精索静脉曲张,只有在用力时才能摸到肿胀的血管,病情稍重者可直接在阴囊内摸到肿胀的血管,严重者则以肉眼即可看出。

(二)超音波检查:可评估精索静脉曲张的程度。由于患部肿胀亦有可能为肿瘤、淋巴腺炎、疝气或阴囊水肿等,因此必要时医师会安排其它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三)手术常规检查:如果确定要手术治疗时,常安排的检查如下:

1、血液常规检查:在手术治疗前,会抽血检查有无血液方面的问题,如贫血、血小板过低(即会有容易出血情形)等若有异常则需先行矫正,以行手术进行。

2、尿液常规检查:尿液的检查,可了解有无血尿、感染等情形

3、心电图检查:手术前作此检查,评估有无心脏方面的问题,以了解手术的危险性、可行性。

4、胸部X光检查:评估有无心脏及肺脏的问题,以评估手术的危险性,利于手术的进行。

(四)超声波检查:

可评估精索静脉曲张的程度。由于患部肿胀亦有可能为肿瘤、淋巴腺炎、疝气或阴囊水肿等,因此必要时医师会安排其它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危害:

一、局部不适:表现为阴囊处的坠胀和牵拉痛,站立和活动时显著,卧床可减轻。还可因患者的担心和焦虑伴发神经衰弱,引起情绪反常、乏力、失眠等等。有上述不适者仅占精索静脉曲张患者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多数患者并没有任何症状,深圳鹏程医院的专家提到,约有三分之二精索静脉曲张患者会发生精液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生精障碍,引起少精症,无精症。

二、精索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可以导致睾丸的坠胀疼痛,症状严重的患者会有睾丸的损伤。

三、由于静脉血的瘀滞,导致睾丸的温度升高。人体精子的发生和生长都需要低于37℃的温度,这也正是人的睾丸生长在体腔以外的原因。精索静脉曲张可以使睾丸温度平均上升0.6℃,因此干扰生精能力。

四、静脉血的瘀滞影响了睾丸代谢,使局部缺氧,代谢废物淤积,毒害睾丸的生精细胞和精子,以及抑制雄性激素──睾酮的产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侧精索静脉曲张手术介绍有哪些?精索静脉曲张能治愈吗?

精索静脉曲张是男性常见的血管方面的疾病,此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严重的可能会影响男性性功能以及生育能力等等,很多患者得了精索静脉曲张之……详细>>

精索静脉曲张必做三种检查

男性朋友不确定自己是否患上了精索静脉曲张应该怎么办呢?去做个检查就知道了。那么你清楚精索静脉曲张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吗?详细>>

精索静脉曲张的危害

男性精索静脉曲张的危害是很大的,要及时治疗才行。治疗的同时还要多注意饮食上的讲究,这样才能更好的加快治愈的速度。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学两……详细>>

做哪些检测可以发现精索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有哪些手术方式?

精索静脉曲张是一种没有症状的疾病,大多数发现得了精索静脉曲张都是在体检或其他检查,自己用手触摸阴囊时发现的。只有些个别伴有慢性前列腺炎的……详细>>

左侧精索静脉曲张需要哪些检查?

精索静脉曲张是指精索里的静脉因回流受阻,而出现的盘曲扩张。是青壮年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为男性人群为10-15%,在男性不育中占15-20%……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