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

2014-02-19 14:30:40      家庭医生在线

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胸腔积液为胸部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治疗尤为重要。漏出液常在纠正病因后可吸收。渗出性胸膜炎的常见病因为结核病、恶性肿瘤和肺炎。

胸腔积液产生的机制:

1、 胸膜毛细血管内静水压增高;如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血容量增加、上腔静脉或脐静脉受阻。

2、 胸膜毛细血管内胶体渗透压降低;如低蛋白血症、肝硬化、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粘液性水肿。

3、 胸膜通透性增加;如胸膜炎症(肺结核、肺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胸膜肿瘤(恶性肿瘤转移、间皮瘤)、肺梗死、膈下炎症(膈下脓肿、肝脓肿、急性胰腺炎)

4、 壁层胸膜淋巴引流障碍;如癌性淋巴管阻塞、发育性淋巴管引流异常。

5、 损伤。如主动脉瘤破裂、食管破裂、胸导管破裂等,产生血胸、浓胸乳糜胸。

临床表现:

1、症状,症状最常见的是呼吸困难,可伴有胸痛和咳嗽;结核性胸膜炎多见于青年常有发热、刺激性干咳、胸痛等。 恶性胸腔积液多见于中年以上的患者,一般无发热,胸部隐痛,伴有消瘦和呼吸道或原发肿瘤的症状。心力衰竭多为漏出液,常伴心功能不全的症状。

2、体征,与积液的量有关。少量可无明显体征,或可触及胸膜摩擦感(音)中至大量患侧胸阔饱满,触觉语颤减弱,局部叩诊浊音,可伴气管纵隔向健侧移位。

胸腔积液对人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会产生胸闷、心悸等现象,还会引起其他疾病。因此,要及时发现胸腔积液,及时进行规范的治疗,防止盲目的治疗导致病情的恶化。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

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胸腔积液为胸部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治疗尤为重要。漏出液常在纠正病因后可吸收。渗出性胸膜炎的常见病因为结核病、恶性……详细>>

胸腔积液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我们常说胸腔积液,实际上是胸膜腔积液。正常人胸膜腔内有3~15ml液体,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但胸膜腔中的积液量并非固定不变。即使是正……详细>>

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胸腔积液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胸膜腔内液体增多的现象。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导致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无外乎这几种原因!

胸膜腔在肺部和胸壁之间,通常胸腔中含有一层很薄液体,具有润滑作用。胸腔内液体含量过多时,可判定为胸腔积液,胸腔积液是常见的胸膜病变,也是……详细>>

恶性胸腔积液是怎么发病的

若由于全身或局部病变破坏了此种动态平衡,致使胸膜腔内液体形成过快或吸收过缓,临床产生胸腔积液,简称胸液。恶性胸腔积液是怎么发病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