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造成血液病的主要病因

2014-02-18 16:38:23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血液病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采取预防的措施,能帮助我们远离血液病的危害,因为现在的生活中太多的人患上血液病了,往往会让我们的生活陷入恐慌。

  那么造成血液病的主要病因有哪些呢?

  装修引起的血液病

  以前分到新房子,打扫打扫就搬进去了。现在大多数有了新房的人都要美美地装修一番才搬进新居。他们不知道装修涂料中多含有甲苯或二甲苯,如果装修涂料质量欠佳,会含有相当量的分子苯。这些分子苯经皮肤或呼吸吸收后,在体内代谢成为酚类物质。酚须经骨髓进行再解毒,解毒过程一方面可直接造成骨髓细胞损伤,另一方面可以造成造血细胞核酸结构变化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造血功能停滞或一些恶性血液病,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白血病等。当然不是每一个接触苯的人都会发生这些疾病,发生不发生、病情轻与重,与个人对苯的敏感程度有关,就像上呼吸道链球菌感染者并不是个个都发生风湿热一样。但是接触苯的人群增加了,血液病的发生率也就增加了。预防此类疾病的最好办法就是:采用绿色环保不含苯的涂料,选择质量好的含苯少的涂料,以及在装修完成后让房间充分通风1-2月再入住。

  染发引起的血液病

  染发用的染料中绝对含有苯,因为苯是染料的主要化学成分。有什么人曾看到染料说明书注明不含苯的吗?既然染发剂含有苯,那么通过头皮吸收进入血液必然存在上面说到的引起血液病的可能。我们在临床上经常发现,患白血病或MDS的病人可以追问出长期染发的历史。有的少白头长期染发到30多岁发生了白血病;有的老年人头发白了,染发1—2年不幸患上了白血病;有的爱美少年一会把头发染成红的,一会染成黄的,几个轮回下来,贫血了、发烧了、出血了,一查血不正常了,一查骨髓已经患上了MDS。有人会说你是不是耸人听闻?怎么那么多人染发,没听说谁得了白血病嘛。殊不知,白血病的年发病率本来就只有2-3/10万。如果我们做一个对照研究,那么在10万个染发者中,白血病的发病可能就不是2-3个,而是20—30个了。最好的预防办法是不染发,老年人的银发配上大红的衣装不是最美的图画吗?如果实在需要染发应该尽量延长两次染发的间隔,越长越好。并经常化验血常规,一旦有异常应立即停止染发。

  开新车开出白血病

  以前没有开车族,血液病在汽车驾驶员中相对较高,那是因为他们与汽油长期接触,而汽油中又含苯之故。当然这也与个体差异有关,不是每个接触汽油的人都会发生血液病。现在开车族壮大了,接触汽油、苯的人群也壮大了,发生血液病的机会也就增加了。减小这种可能性的办法是:尽量减少汽油的外泻,如果你开车时经常能闻到强烈的汽油味,那是很危险的。另外长期开车的人不妨经常到医院验验血常规,如果既往血常规正常,开车后出现明显的白细胞下降,又不是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所致,那说明你对苯很敏感,应该十分小心。

  血液病形成的内因与外因

  内因指加强自身免疫力。中医学将人体免疫力即人体的抗病能力称为“正气”,认为气能防御外邪侵犯,又能与侵入人体的病邪做斗争,正气的防御作用减弱,外邪易侵入机体而致病,即“正气存内,邪 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人体免疫力的增强,一靠增强体质,即通过日常的体育锻炼,如气功、太极拳、跑步、登山等运动,使体质、体力健康旺盛,增强抗病能力;二靠乐观的情绪、积极的生活态度。“气生百病”就是说不良情绪是致病的根源,既然如此,人们就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心情平静,排除烦恼,避免过度的喜悲、惊恐、盛怒等情绪过度激动对人体脏腑的损伤。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常春康

  血液病形成的外因,现代医学认为有环境污染、核辐射、用药不当、不明病毒侵害等,白血病病毒可存在于多种正常的动物中,并可以一代一代地遗传下去,它具有致病的潜能,一旦遇到外在诱发因素就可发病。中医学也认为,白血病是体内蕴毒在生理失调、外因诱发下的并发症。上述四个因素,特别是对脏腑气血有损害的药物都可诱发血液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的易感因素

虽然血液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但是不知道您接触过多少的血液病的患者,您是否从血液病的患者当中进行了总结,那么您是否发现有怎样的人群容……详细>>

乙肝血液病的原因

生活当中的大部分人可能对于乙肝这种疾病是能够知道的,那么对于乙肝血液病这种疾病大家又能够知道多少呢?那么乙肝血液病这种疾病大家是否想到……详细>>

怎样来确诊血液病

大部分的血液病的患者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疾病经历,就是在血液病这种疾病的发病初期都会出现过误诊的经历,因为大部分血液病的患者在发病的初期都……详细>>

血液病的实验室检查

原发性血液病是指血液造血器官和出凝血机制本身的异常;继发性血液病则指人体其它各个系统和器官的疾病所造成的血液学异常。血液病部分常见疾病……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血液病复发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舒适和便捷,但是压力却越来越大,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抵抗力降低,这就使很多疾病呈高发的趋势,……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