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老年人为何易得疝气?

2014-02-26 14:04: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疝气发病群体中,小儿山不起的发病率排行第一,而老年疝气则紧随其后。老年人患上疝气后,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阻碍患者的正常排便,影响患者的精神和食欲等。下面,本文就给各位详细介绍一下老年人出现疝气的病因以及可采取的预防措施。

老年人易患疝气的病因?

1、腹壁薄弱:老年人一般活动减少,常缺乏必要的腹肌锻炼,因而会导致腹壁肌肉的退行性病变,使腹部肌肉逐渐薄弱。当发生长期咳嗽、排尿困难等原因引起腹内压增高时,内脏可通过腹壁肌肉突出体表,形成腹外疝或造成疝气的复发。

2、便秘:老年人由于结肠平滑肌、腹肌、膈肌及提肛肌张力减低,直肠反射减弱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及体质虚弱等原因,可引起长期便秘,增加腹内压力,从而引起疝气。

3、长期咳嗽:老年人自身免疫力较差,呼吸道黏膜萎缩,分泌机能降低,喉头的防御反应也较迟钝,支气管黏膜也发生萎缩,黏膜的纤毛上皮脱落、减少,纤毛的运动能力减弱,易患急、慢性支气管炎、肺部感染等引起咳嗽的呼吸道疾病,长期咳嗽,不断地增加腹腔内的压力,可致疝气发生。

老年人如何预防疝气?

老人预防疝气要多抬腿,有意识地加强腹肌锻炼,增加肌肉力量,避免疝气的发生。具体方式如下:

1。仰卧在床上,双臂平放在躯体两侧,两腿并拢上抬30~90度,再放平,最好稍悬空,一般反复做30次。继而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做仰卧起坐动作,反复做8~10次。

2。平坐在床上,两腿向前伸展,上身挺直,两臂平放于体侧,掌心向下。用一条长毛巾套在双脚底,吸气,将腿弯曲伸展,抬离床面,身体后倾,胳膊伸直,拉住毛巾两端,使躯体与双腿形成一个“V”字。呼气,腹部收紧,平衡身体,挺直腰背,尽量保持这个姿势,期间自然呼吸,然后将双腿和躯干慢慢放回床面。反复做3~6次。

3。平躺在床上,做3~5分钟深呼吸,同时手掌在患部做轻柔的画圈按摩,然后放松身体10~15分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疝气有哪些典型症状?

疝气是常见的一种外科疾病,最常见于婴幼儿人群,紧随其后便是老年人群。由于老年人的机体较为脆弱,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袭,在出现腹部包块时,……详细>>

详解老年疝气的6大症状

对于老年,也比较容易患上疝气这种病 。老年上了年纪,抵抗力下降,身体各功能也开始退化,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对于老年更要早早的预防疝气这种病……详细>>

中老年人为何会膝盖痛?

人在上了年纪后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比如膝盖痛。中老年人在出现膝盖痛时常常会用手揉,这种方法其实是不可取的。下面来看看中老年人膝盖……详细>>

疝气的病因有哪些?临床上如何治疗疝气?

疝气主要是指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进入另一部位所形成的疾病。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疝气有脐疝、腹股沟……详细>>

疝气做微创还是开刀好?疝气微创手术的利弊

如果腹股沟区可以看到或者摸到肿块,在平卧之后肿块消失;在出现咳嗽、便秘等有腹压升高的情况时,肿块也有可能会出现,这就是所谓的疝气,其中最……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