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如何预防燃气热水器的一氧化碳中毒

2014-02-17 14:52:48      家庭医生在线

燃气热水器本身并不是“夺命杀手”,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当含碳物质(如烧煤、烧油、烧气等)燃烧不完全,都会产生一氧化碳。人体处于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环境中,就不可避免地引起煤气中毒。因此,排烟不良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浴室、通风不良的机房、密闭的空调汽车内都有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要确保燃气使用设备的安全性。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燃气管道、炉灶、煤气用具的开关、皮管等,防止煤气泄漏。不使用已被淘汰的热水器, 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这两种热水器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安装热水器最好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

热水器的燃烧装置尽可能安装在浴室之外,只将水控阀和喷头留在浴室内;如果必须安装在浴室内,则一定要设立进风口和出风口。切不可将门窗紧闭,万一出现异常,外面的人可及时入内救护。

浴室要保持通风;洗澡时和洗澡后的半小时内,都应当打开换气扇,不能因为开空调就不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畅通。洗澡前要仔细检查燃气设备的安全性,进入闻到异味的房间时,一定不能携带明火,并立即开窗换气。

最后,要留意洗浴过程中的自身感觉,如果稍有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热水器,开门对流新鲜空气。情况较为严重时,要趁神志尚清楚时大声呼救。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寒冷的冬季,仍有许多人用旧式的燃气热水器煮水,并且洗澡的时候,为了防风,把门窗都关得死死的,排气扇也不开。所以导致冬季洗澡频发的一氧化碳……详细>>

燃气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治疗

燃气热水器中毒尤其是深度中毒者,尤其是中毒昏迷时间超过48小时者、年龄大于45岁且中毒昏迷时间超过24小时者、中毒后有昏迷过程且伴有慢性……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诊断

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含有很强毒性的气体。当居室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0.02%,2-3小时……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食疗方

一氧化碳对中枢神经系统的破坏最为严重,且在体内残留时间较长,故常留下痴呆等精神方面的后遗症。煤气中毒以后除及时抢救、对症治疗外,还要在一……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饮食注意与护理

急性一氧化碳(CO)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是寒冷季节比较常见的急症。临床上表现为急性中毒症状: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嗜睡、……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