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

2014-02-15 12:58:02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6个月至2岁最多见。发病缓慢,多不能确定发病日期,不少患儿因其他疾病就诊时才被发现患有本病。

  一.一般表现

  皮肤、粘膜逐渐苍白或苍黄,以口唇、口腔粘膜及甲床最为明显。易感疲乏无力,易烦躁哭闹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年长儿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

  二.造血器官表现

  由于骨髓外造血反应,肝、脾、淋巴结常轻度肿大。年龄愈小,病程愈久、贫血愈重,则肝脾肿大愈明显,但肿大程度罕有超过中等度者,淋巴结肿大程度较轻,质韧不硬。

  三.其他症状和体征

  由于上皮损害可出现反甲,口腔粘膜及肛门发炎,舌乳头萎缩等。消化系统症状常有食欲低下,异食癖,时有呕吐或腹泻。呼吸,脉率加快,心前区往往可听到收缩期杂音。贫血严重者可有心脏扩大,甚至并发心功能不全。

  中医如何分型缺铁性贫血?

  一、脾胃虚弱型

  【症状】面色萎黄,口唇色淡,爪甲无泽,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泻,恶心呕吐,舌质淡,苔薄腻,脉沉细。

  二、气血两亏型

  【症状】有或无鼻衄 、吐血、便血、崩漏等一种或几种慢性失血表现,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倦怠乏力,少气懒言,食欲不振,心悸失眠,毛发干脱,爪甲裂脆,舌质淡胖,苔薄,脉濡细。

  三、脾肾阳虚型

  【症状】面色萎黄或苍白无华,形寒肢冷,唇甲淡白,周身浮肿,甚则可有腹水,心悸气短,耳鸣眩晕,神疲肢软,大便溏薄或有五更泻,小便清长,男子阳萎,女子经闭,舌淡或有齿痕,脉沉细。

  四、肝肾阴虚型

  【症状】头晕耳鸣,两目干涩,面部烘热,胁肋灼痛,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口干咽燥,或见手足蠕动,舌红少津,脉弦细数。

  五、虫寄肠胃型

  【症状】面色萎黄少华,头晕乏力,腹胀,恶心呕吐,善食易饥,大便溏薄,异嗜生米、茶叶、泥土等及其他虫积见证,舌淡苔白,脉细弱。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当心缺铁性贫血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诊断

要防治孕期缺铁性贫血,孕妈妈应在平时注意有选择性地补充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猪肾、猪肝、猪血、牛肾、羊肾、鸡肝、虾子、鸡肫、黄豆、银耳、黑……详细>>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实验室检查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6个月至2岁最多见。发病缓慢,多不能确定发病日期,不少患儿因其他疾病就诊时才被发现患有本病。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危害及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素合成引起的贫血,系铁缺乏症的晚期表现。本症是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发生于各年龄……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主要症状表现

缺铁性贫血大多起病隐匿,症状的出现,进展较缓慢,早期常无贫血表现,而以原发病的表现突出。当缺铁进一步发展时,才逐渐出现贫血以及含铁酶和……详细>>

缺铁性贫血有哪些临床表现?如何诊断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是由于身体缺乏铁所导致的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多是由于铁元素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造成,发病尤以儿童和老年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