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什么是真菌?

2014-02-12 11:30:34      家庭医生在线

真菌(Fungus)是一种真核生物。最常见的真菌是各类蕈类,另外真菌也包括霉菌和酵母。现在已经发现了七万多种真菌,估计只是所有存在的一小半。大多真菌原先被分为动物或植物。

目前,真菌在分类学上已独立为界,与动物界、植物界、原核生物界和原生生物界平行。真菌具有坚固的细胞壁和真正的细胞核,不含叶绿素,是异养性的,以寄生或腐生方式生存,典型者兼有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产生各种形态的孢子。根据生长特性与形态差异,可将真菌简单分为酵母、真菌和蕈(蘑菇)。其中对人类有致病性的真菌约有300多个种类。除新型隐球菌和蕈外,医学上有意义的致病性真菌几乎都是霉菌。

根据侵犯人体部位的不同,临床上将致病真菌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真菌性肠炎即属于深部真菌病。浅部真菌(癣菌)仅侵犯皮肤、毛发和指(趾)甲,而深部真菌能侵犯人体皮肤、黏膜、深部组织和内脏,甚至引起全身播散性感染。深部真菌感染肠道即表现为真菌性肠炎,可独立存在如婴儿念珠菌肠炎,或为全身性真菌感染的表现之一,如艾滋病并发播散性组织胞浆菌病。

霉菌

亦称“丝状菌”。属真菌。体呈丝状,丛生,可产生多种形式的孢子。多腐生。种类很多,常见的有根霉、毛霉、曲霉和青霉等。霉菌可用以生产工业原料(柠檬酸、甲烯琥珀酸等),进行食品加工(酿造酱油等),制造抗菌素(如青霉素、灰黄霉素)和生产农药(如“920”、白僵菌)等。但也能引起工业原料和产品以及农林产品发霉变质。另有一小部分霉菌可引起人与动植物的病害,如头癣、脚癣及番薯腐烂病等。

霉菌(fungus)有许多种,在人体最主要的为白色念珠菌属。念珠菌通常是一种腐败物寄生菌,可生活在正常人体的皮肤、黏膜、消化道或其他脏器中,经常在阴道中存在而无症状。

曲霉

曲霉腐生于植物、土壤等处,可产生大量孢子,由呼吸道进入引起呼吸道疾患,也可引起鼻窦、眼眶部感染,皮肤烧伤后可引起感染。机体免疫力差者可以发生感染,少数可血行播散至全身,预后不良。呼吸系统曲霉病可分过敏性支气管肺曲霉病、曲霉球(真菌球)及侵入性肺曲霉病。系统性曲霉病常为血行播散。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菌感染的诊断与护理

真菌感染是指真菌病原体侵入人体并在体内(包括胃肠道)繁殖的病理现象。真菌感染后可引起组织损伤,导致不同的临床现象。详细>>

皮肤真菌感染的食疗

真菌性皮肤病,亦称皮肤真菌病,是指由病原真菌所引起的人类皮肤以及黏膜、毛发和甲等皮肤附属器的一大类感染性疾病。是皮肤癣菌侵犯表皮,所引起……详细>>

肺部真菌感染会传染吗?应该如何预防?

一说起真菌,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发生肺部真菌感染,就让很多人感觉到害怕,甚至会与它隔离,他们认为肺部真……详细>>

真菌感染的临床类型

引起人类疾病的真菌可分为两大类:①致病性真菌:如组织胞浆菌、球孢子菌、新型隐球菌、芽生菌等;②条件致病性真菌:如各类念珠菌、曲霉菌与毛霉……详细>>

细菌和真菌不一样?需知关于真菌感染的5个真相!

皮肤病的原因各种各样,比如细菌或病毒感染、真菌感染、接触过敏原、免疫因素等。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真菌感染,比如甲癣、手足癣、股癣和体癣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