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衣原体肺炎的饮食注意与保健

2014-02-12 11:05:46      家庭医生在线

衣原体肺炎是由衣原体引起的肺炎,衣原体分为沙眼衣原体(CT)、肺炎衣原体(CP)、鹦鹉热衣原体、家蓄衣原体。引起肺炎的多为CP,偶见鹦鹉热衣原体肺炎。肺炎衣原体肺炎多见于学龄儿童,大部分为轻症,发病常隐匿。感染率没有性别差异,四季均可发生。

食疗法:

1、柚子肉5瓣,白菜干60克,北芪15克,猪瘦肉250克,诸药共煲汤服食,每日1剂,分两次服。可益气养阴,润肺化痰。

2、百合50克,薏米200克,加水5碗,煎成3碗,分3次服,每日1剂。

3、核桃仁、冰糖各30克,梨150克,共绞碎,加水煮服。每次1匙,每日3次。

4、杏仁10克(去皮尖打碎),鸭梨1至2个,冰糖适量。先将鸭梨切块去核,与杏仁同煮,梨熟加入冰糖,代茶饮用。

5、党参10克,大枣15克(去核),糯米150克,加适量水共煮粥,用白糖调味服用。

6、杏仁10克,去皮尖,水研滤汁,大米30克,加水共煮粥服用。

禁忌

1、蛋白饮食

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素。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相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此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2、食多糖之物

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3、辛辣食物

辛辣之品刺激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膳食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4、油腻厚味

不宜吃鱼肝油、松花蛋黄、蟹黄、凰尾鱼、鲫鱼子,以及动物内脏等厚味食品。若喝牛奶应将上层油膜除去。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衣原体肺炎的护理与食疗

肺炎衣原体为新发现的一种衣原体,主要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1986年Grayeton等在学生急性呼吸道感染中,发现一种衣原体,以后于成人……详细>>

衣原体肺炎的诊断与治疗

衣原体肺炎(chlamydial pneumonia) 衣原体是一种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微生物,寄生于细胞内,含有DNA和RNA,有细胞……详细>>

衣原体肺炎的临床类型

肺炎衣原体为新发现的一种衣原体,主要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详细>>

衣原体肺炎的诊断要点

肺炎衣原体肺炎(chlamydia pneumoniae pneumonia)是由肺炎在原体引起的肺部炎症。肺炎衣原体属严格的人类病原体……详细>>

导致衣原体肺炎的衣原体病菌是什么

衣原体是一类体积较小(0.2~l.5μm),可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革兰染色阴性,原体为圆形或椭圆形或梨形的细胞内寄生物。它具有RHA和……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