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疾病访谈 > 正文

大吃大喝“胃爆炸” 专家:这是在娱乐大众!

2014-02-10 16:23: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一条消息,说的是一名58岁的患者由于大量进食导致“胃爆炸”,术中还出现着火,最后不得不全胃切除。这条消息让众多刚刚经历春节胡吃海喝的“吃货们”心有余悸。然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大外科主任、胃肠外科主任林锋教授明确指出,“胃爆炸”说法言过其实,出现着火更不科学,行胃切除应该是基于其他病理原因。医学科学要有确切证据,不能娱乐大众。

微博:58岁大姐吃得太多,胃爆炸了

著名微博达人“@营养师顾中一”是北京友谊医院的营养师,拥有上百万粉丝,前天他转发了一条微博,说的是一个病例:“患者女性,58岁,进食大量食物及啤酒,餐后突发腹痛腹胀1小时来院急诊,患者腹胀如鼓,全腹压痛。腹部CT显示,胃扩张。”

尤其让人惊讶的是:“进腹时腹腔内高压可燃气体喷出,灭火后手术继续。腹腔内大量黑色浑浊液体混有食物残渣,胃壁破损严重,胃小弯贲门至幽门全程炸裂。” 又是“胃爆炸”,又是“起火”,这场手术真是让人紧张。最后的结果也是十分令人遗憾,由于患者病情太重,不得不全胃切除。

林锋教授表示,“爆炸”之说太夸张了,这是在娱乐大众。暴饮暴食确实有可能引发急性胃扩张,也就是俗称的“胃瘫”,还是里面最严重的一种,使得胃部失去动力,高压扩张,胃壁受挤,粘膜破损出血最后穿孔。这种现象不能称为爆炸,可以表述为像气球破了个洞,而洞有大有小之分而已。用“爆炸”一次,太夸张,太恐怖了,容易给老百姓造成恐慌,有哗众取宠的嫌疑。

而微博所提及的“高压可燃气体”,林锋教授认为这不可能。他表示一般情况下人体胃部内70%的气体来自呼吸或者咀嚼等过程中吸入的空气,而当前主流饮料和啤酒中较多为二氧化碳这种不可燃甚至是阻燃的气体,远远达不到被点燃的条件。就算是人进食的有机物质有机会在胃里发酵,产生类似沼气类的可燃物体,这也需要较长的时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

林锋教授说到,人体有非常完善的自我保障机制,一旦胃部潴留过量时,会自发的出现呕吐、打嗝等反应,强制减压,这不为人的意识所控制。因此,吃货们也不用过多的担心,但是暴饮暴食肯定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必须食之有度方为正道!

胃切除,事出有他因

对于胃切除,作为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外科常委兼外科组组长,林锋教授表示只有在胃发生病理性质转变时,即肿瘤、血运障碍以及广泛胃出血等的情况下,才考虑此术式。

林锋教授介绍,临床中,较多出现“胃瘫”的主要是一些颅神经损伤、脑中风、休克、感染或是大型手术后的患者。暴饮暴食引起的急性胃扩张中,大部分患者年龄比较大,或是有糖尿病史,或是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病史,方有可能患病。急性胃扩张的发病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般伴有饱胀的感觉和自缢性呕吐现象。“洗胃”、插胃管、减压为常用的治疗措施。“大多数情况下不需手术”,林锋教授表示。

林锋教授指出,当然,急性胃扩张导致粘膜受损出血穿孔,小的话可以在内镜下进行治疗,而一旦较大则会考虑手术,如果置之不理必然会比较危险。

因此,林锋教授认为,微博里没有强调全胃切除的缘由是在基于其他病理原因的基础上,很容易给人造成胃穿孔就要胃切除的假象,这需要给老百姓纠正过来,以免以讹传讹。虽然暴饮暴食导致“胃爆炸”这事儿虽不那么靠谱,但大吃大喝刺激肠胃是没商量的,除急性胃扩张、胃穿孔外,严重时整出个急性胰腺炎之类的也不少见,而后者,可是分分钟能“要你命”的哦,因此假日吃喝,吃货们还是悠着点为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通讯员: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吃大喝“胃爆炸” 专家:这是在娱乐大众!

近日,微博以及微信朋友圈里都在转发一条消息,说的是一名58岁的患者由于大量进食导致“胃爆炸”,术中还出现着火,最后不得不全胃切除。这条消……详细>>

大吃大喝小心胰腺炎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详细>>

“大吃大喝”容易惹出脂肪肝

近年,被称为现代“富贵病”的脂肪肝在我国发病率明显上升,其中30至40岁男性占25%。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脂肪肝发病有低龄化趋势,不少医院甚……详细>>

男子大吃大喝竟致心肌梗塞

岁末男子应酬多,大吃大喝竟致心肌梗塞。年终应酬多,台湾一名50多岁的男子和朋友大吃大喝,回家后胃痛到挺不直腰,他自行服用药未见效,……详细>>

孩子大吃大喝节后引发口臭

今年6岁的小波在春节里大吃大喝,度过了一个美好假期,然而长假结束后,小波父母却发现孩子嘴里发出难闻的臭味,这是怎么回事?医生表示,由于春……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