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痔疮的病因机理是什么?

2014-01-08 20:13:28      家庭医生在线

痔是直肠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痔静脉丛充血、扩张和屈曲而形成的柔软肿块,有的突入直肠或肛管,有的在肛缘,常有便血和脱出。

目前国内外对痔形成的原因尚无定论,有静脉曲张学说、血管增生学说、肛衬垫下移学说、遗传学说、肛管狭窄学说等,以前三种学说较盛行。发生痔的病因病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解剖学因素:由于肛管区域的细小动脉与静脉直接吻合,形成洞状静脉,洞状静脉肌层发育不良,弹力纤维少,胶原纤维多,容易扩张;直肠粘膜下的静脉,在不同高度穿过肌层,且缺少静脉瓣,容易受粪块和括约肌收缩的挤压,人体又常处于直立位置,因而影响血液回流,易发生痔。

②遗传因素:由于家庭或家族的遗传因素,静脉壁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逐渐扩张,形成痔病。

③职业原因:久坐、久蹲、久立、久行、久站工作者,肛门直肠部静脉回流困难,血管扩张,易发痔病。

④局部刺激: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多食辛辣、饥饱不均、常吃泻药等,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影响静脉血液回流而成痔。

⑤门静脉压力增高:心脏代偿功能不全、肝硬化、肝郁血等患者,门静脉压力增高,影响直肠静脉血液回流,常见痔疾加重。

⑥腹内压力增高:腹内肿瘤、子宫肿瘤、前列腺肥大、妊娠等,都可使腹压增加,肛门盲肠部充血,促发痔疾。

⑦局部炎症:肛门直肠局部发生炎症,如肛窦炎、直肠炎、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等均可侵犯静脉丛感染发炎,扩张弯曲,使静脉曲张加重,生成痔块。

⑧体质虚弱:凡性欲过度、年老者体弱及久病之人,正气耗伤,组织松弛,直肠粘膜下层对直肠静脉血管外周阻力减弱,容易瘀滞生痔。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痔疮的病因是什么?痔疮的表现症状都有什么?

痔疮是指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曲张所形成的静脉团,根据发生部位不同,可分为内痣和外痔。内痣主要表现为无痛性出血和痣块脱出。……详细>>

痔疮到底是什么?引起痔疮的病因有哪些

什么叫痔疮,痔疮病因有哪些?疾病中的一种,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吧。那么患者们知道痔疮的病因到底是什么呢?知道这些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就为你解说……详细>>

痔疮的病因

痔的病因并不完全了解,可由多种因素引起,目前有下列几种学说详细>>

给你详解痔疮的病因

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又名痔疮、痔核、痔病、痔疾等。详细>>

引起痔疮的7种病因

痔疮属于一种十分常见的肛肠疾病,很多人都对这一疾病比较了解并深恶痛绝,并且都迫切地想要了解怎样才能快速有效地治愈痔疮,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