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胎儿唇腭裂的诊断检查方法

2014-01-08 07:32:47      家庭医生在线

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畸形症状,其发病率为六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患有唇腭裂不仅会影响面部美观,还会给患儿吮奶带来极大的不方便,时间久了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引发呼吸道感染和中耳炎,那么怎么辨别唇腭裂呢,看看专家的介绍。

根据患儿单纯唇部裂开、腭部裂开、唇腭部综合部裂开、或唇腭部包括牙床都裂开的情况,唇腭裂患儿从出生到18岁整个生长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治疗措施有计划地进行治疗,在医学上称为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目的就是在婴儿不同年龄阶段,根据畸形特点给予及时正确的治疗,使唇腭裂孩子能最大程度地改善外貌,重建吮吸、语音、咀嚼、听力等功能。

唇腭裂畸形已经成为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其发生率为0.182%。唇腭裂的主要表现有:

1。唇裂(单侧或双侧),即单纯的唇部裂开。

2、腭裂,上颚部裂开。

3、唇及腭裂,唇腭部包括牙床都裂开。

严重的兔唇患儿会影响到吃奶,不能正常哺乳,会导致患儿营养不良。患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说话时吐字不清,会影响到语言的发育。此外,由于自身外观上存在的缺陷,在进入学龄期后受到周围小伙伴的嘲笑,会让孩子形成自卑感,从而引起心理障碍。

应分清软组织还是硬组织结构发生畸形,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得到专业医生的帮助和指导是很重要的。通常情况下,单纯唇裂的宝宝宜在3至6个月时手术;双侧唇裂的宝宝宜在6至12月时手术;腭裂手术在宝宝1至2岁内进行;牙床裂开或牙床修补手术,在9至11岁进行为宜;鼻唇部软组织二次整复应在硬组织重建后进行,一般女性患儿14至16岁做手术,男性患儿16至18岁时做手术;颌骨畸形的矫治在16至18岁以后进行。

专家寄语:希望通过本篇文章的介绍,您对唇腭裂检查诊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本篇文章如有疑惑或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登入挂号网,我们将有更多的健康内容和专家等着您。衷心的祝愿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腭裂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

唇腭裂畸形已经成为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其发生率为0.182%。唇腭裂的主要表现有:详细>>

关于唇腭裂详细诊断检查与分析

唇腭裂畸形已经成为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其发生率为0.182%。唇腭裂的主要表现有:1、唇裂(单侧或双侧),即单纯的唇部裂开。……详细>>

唇腭裂的诊断要做的检查有什么

唇腭裂畸形已经成为先天性畸形中最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其发生率为0.182%。唇腭裂的主要表现有:详细>>

产前检查可查出胎儿唇腭裂

25岁的谭女士怀孕6个月了,进行产前检查时,经三维超声检查,提示胎儿唇腭裂。谭女士决定引产。引产后检查胎儿确为严重唇腭裂。详细>>

唇腭裂的症状有哪些?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