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唇腭裂治疗的内容包括哪些?

2014-01-08 07:13:26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唇腭裂的治疗仅局限于单纯的手术治疗,也就是缝补裂隙。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唇腭裂治疗的现代概念,已不再是单纯的手术修复,而是形成了恢复正常解剖生理功能的,包括矫形-外科-正畸-语音的立体的治疗模式。唇腭裂序列治疗正是为了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和根据这一模式提出的概念。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傅豫川

所谓序列治疗,就是从患者出生到长大成人,随着生长发育的每一阶段,治疗其相应的形态、生理、心理缺陷。也就是要在治疗的最佳时期,采用最合适的方法,得到最良好的结果,形成程序化。简言之,唇腭裂序列治疗就是由多学科专家参与,在患者恰当的年龄,按照一定的程序,对唇腭裂患者进行全面治疗的一个完善的实施系统。

组成治疗组的多学科专家包括颌面外科医师、儿科医师、口腔正畸科医师、口腔内科医师、整形外科医师、口腔修复科医师、耳鼻喉科医师、正颌外科医师、语音病理学专家、医学影像学家、护理学专家、遗传学专家、心理学专家、美容医学专家,以及社会和公共卫生工作者等。也就是说,目前唇腭裂的治疗最起码应该包括修补裂隙和恢复解剖形态的外科手术治疗,改善牙列结构的牙正畸治疗,恢复正常说话功能的语言治疗以及能配合治疗、顺利学习、适应生活、工作和社会的心理治疗。

唇腭裂患儿的治疗

唇腭裂孩子的家长应分清软组织还是硬组织结构发生畸形,根据不同的情况及时得到专业医生的帮助和指导是很重要的。通常情况下,单纯唇裂的宝宝宜在3至6个月时手术;双侧唇裂的宝宝宜在6至12月时手术;腭裂手术在宝宝1至2岁内进行;牙床裂开或牙床修补手术,在9至11岁进行为宜;鼻唇部软组织二次整复应在硬组织重建后进行,一般女性患儿14至16岁做手术,男性患儿16至18岁时做手术;颌骨畸形的矫治在16至18岁以后进行。

唇裂修复手术在小儿出生后3至6个月进行较好,因为此时小儿全身情况已趋于比较稳定,能较安全地手术,此时小儿口唇的发育状况也比较有利于手术。但是双侧兔唇手术宜在小儿6个月龄之后施行更稳妥些。都应争取在1岁之内进行兔唇裂修复手术。

唇额裂修复手术根据每个患者情况不同有许多不同的手术方式,但无论何种术方式,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均可能发生发育畸形,需进行二次甚至对此修复才能达到“完美无缺”。总之,兔唇患者应尽早治疗,不但可以减少手术的危险性,术后留下的疤痕也越小。

唇腭裂的治疗为综合性治疗,需要口腔科、外科、整形外科、儿科以至心理医师的通力合作。家长在配合治疗的同时,作好患儿的喂养、语音训练以及心理矫治,这三方面的配合对治疗患唇腭的孩子来说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腭裂序列治疗一般包括哪些内容?

唇腭裂是较常见的口腔颌面畸形,发生率较高。随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唇腭裂的治疗,已不再是简单的手术修复裂隙,它包括一系列的涉及容貌、解剖、……详细>>

唇腭裂的症状有哪些?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专家解剖唇腭裂症状是什么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是什么导致的唇腭裂?盘点引起唇腭裂的7宗罪!

唇腭裂是常见的先天性颜面畸形,是因为胚胎部分骨骼和组织没有正常发育所引起的,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影响吸奶和吞咽,妨碍发音,甚至会诱发上呼吸……详细>>

唇腭裂的症状有哪些特点?

唇腭裂包括唇裂和腭裂。“裂”就是指裂隙或缺口。唇裂(俗称兔唇)是指嘴巴和鼻子之间的上唇区域有裂隙,这是由于宝宝在子宫里时,脸上相应部位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