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手足口病饮食如何预防

2013-12-19 13:12:33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很多人由于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对于手足口病症状不熟悉,误把自己的症状当做是一般的上火,导致拖延治疗。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见到以夏秋季较多。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发病初期先有发热、咳嗽流涕和流口水等像上呼吸道感染一样,有的孩子可能有恶心、呕吐等症状以后手、足的指及趾背部出现椭圆形或梭形的水泡,疱的周围有红晕水疱的液体清亮,水疱的长轴与皮纹是一致的。然后水疱的中心凹陷变黄、干燥、脱掉(脱屑)另外指、趾端有散在的比较坚硬的淡红色丘疹或者疱疹。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同时在口腔里,如嘴唇、舌口腔粘膜、齿龈上也有散在的水疱,但口腔里的水疱很快破溃而形成灰白色的小点或灰白色的一层膜其周围有红晕,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手足口病是由肠道感染引起的感染源为疱疹液、咽喉分泌物、粪便污染的手玩具、食具等。它的潜伏期是3—8日。

手足口病饮食预防

1、金银花6g,大青叶6g,绵茵陈15g,生苡仁10g,生甘草3g。水煎服,一日分两次服用,连续5~7天。本方剂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化湿之功能,适用于易感人群预防。 以上为3~6岁剂量,3岁以内婴幼儿可减量服用,6岁以上者可加量服用。

2、土茯苓赤小豆煲排骨:土茯苓40克,赤小豆30克,祛湿豆50克,排骨300克,水10碗,陈皮1/4个。将土茯苓、赤小豆和祛湿豆略微浸泡,排骨切块洗净,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至2小时。饮用时加入适量食盐便可。

3、竹叶粥,用竹叶20片,灯芯10根,扁豆15克,滑石6克,加少许糖,煎饮用。

4、还有印花蝉衣饮,用印花15克,蝉衣3克,清茶少许,煎水饮。

功效:预防手足口病,清湿热解湿毒。

5、生薏米赤小豆绿豆各3份生甘草1份

用法:生甘草加水适量,煎煮10分钟后去渣,加入生薏米、赤小豆、绿豆,煮粥食用。

6、银花6克白菊花6克生山楂10克生甘草3克

用法:加冰糖适量,以沸水500毫升浸泡后频饮。

7、紫草二豆粥:紫草根、绿豆、赤小豆、粳米、甘草各适量,煮粥口服。此粥既香甜可口,宝宝一般都较能接受。

8、白菊花6克、生甘草3克、生山楂10克,以沸水200毫升浸泡后加冰糖适量频饮,适用于素有内热的小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侵袭,如何饮食来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多发生于婴幼儿,尤以小于3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手足口病虽不是什么危重疾……详细>>

手足口病饮食护理如何进行

您了解手足口病吗?什么是手足口病,它对孩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随着媒体近期的报道,这个陌生的疾病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恐慌,手足口病是通过病毒传……详细>>

春夏交替谨防手足口病 喝米仁粥可预防手足口病

春夏交际气候冷暖无常,很多医院儿科病例不断上升。专家提示,其实除了手足口病外,春夏交际,毛细管支气管炎和急性喉炎也是儿童春夏交替常见病……详细>>

找出手足口病的原因 正确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但成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详细>>

冬季及时防范小儿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食谱

秋冬季节是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有关专家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患者以婴幼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