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手脚起疱谨防"手足口" 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好

2013-12-19 11:02:18      家庭医生在线

4~9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主要通过飞沫和玩具、衣物、水源传播,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餐具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

手脚起疱及时就医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个别可引起脑炎、脑脊髓炎、神经源性水肿、心脏损害等致命性并发症。

孩子手上、脚上或者口中起疱,就需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当孩子出现精神状态不好、嗜睡、头痛、肢体震颤、眼颤、呕吐等症状时,更需及时治疗。婴幼儿易感染,因此在手足口病流行的季节,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好?

通过中药治疗手足口病也是一种效果非常好的方法,常见的中药配方有下面两种:

一、心脾积热型:发热,无汗,手足口出现疱疹,其中口舌疱疹色红,疼痛剧烈,患儿流涎较多,纳差,不能进食,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腻。

功效:清热解毒化湿

药物:大黄3克,黄芩6克,黄连3克,五倍子6克,薄荷6克,水煎50毫升,分2次服。

二、湿热交阻型:发热,无汗,手足口出现疱疹,口舌疱疹色暗红,疼痛不剧,腹胀,纳差,大便正常或稍溏,舌暗红,苔白腻或稍黄腻。

功效:辛开苦降,清热化湿解毒

药物:生甘草10克,半夏6克,黄芩6克,黄连2克,干姜3克,柴胡10克,藿香6克,水煎50毫升,分2次服。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药物治疗外,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给宝宝做好各项预防护理措施,让宝宝更好地预防小儿手足口病。

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饭前便后、处理尿片或粪便污染的衣物后,应及时洗手。

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餐具等应消毒处理,患儿衣物应置阳光下暴晒,可适当给孩子服用板蓝根、维生素C防病。

(责任编辑:吴敏 )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