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春夏交替谨防手足口病 喝米仁粥可预防手足口病

2013-12-19 11:02:2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交际气候冷暖无常,很多医院儿科病例不断上升。专家提示,其实除了手足口病外,春夏交际,毛细管支气管炎和急性喉炎也是儿童春夏交替常见病,家长们要小心防范。

  5岁以下的幼儿最容易感染上手足口病,3岁以下的孩子更容易得重症。尤其是孩子出现症状后,还伴随着精神不振,很有可能是重症,一定要注意防范,建议到医院做肠道检查。要注意的是,如果疱疹长在口腔内,要注意是否是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一般长在双颊的口腔内,数量不多,并不严重,孩子患了口腔溃疡并不需要过分担心。手足口病便是一种典型的病毒感染。防范手段与防流感相似,主要多通风、勤洗手。家长在给婴儿换尿布后,一定要洗干净手后才能喂食。

  如何饮食预防手足口病?

  可以用中医药方法治疗手足口病。用米仁粥、银花茶等给幼儿食用,可以进一步提高手足口病的疗效。

  服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5~10ml,一日2次口服,连续服用7日;健儿清解液5~10ml,一日2次口服,连续服用7日。

  饮食疗法:米仁粥,采用生米仁100g、金银花30g、白术30g熬粥,每日一次,托幼机构可作为午后点心服用;银花茶,金银花10g、野菊花6g,煮沸20分钟代茶,加入适量蜂蜜或冰糖饮用;金银花露,用市售金银花露5~10ml冲水饮用,每日二次。

  银花洗手液:金银花煎水洗手,一日数次。

  漱口液:金银花10g、野菊花6g、板兰根10g、生甘草5g煎汤漱口。

  艾菖熏蒸:用菖蒲、艾叶适量,熏蒸室内或用鲜药悬挂室内。

  口服提高免疫的中成药槐杞黄颗粒,一次半包,一日2次。

  预防汤:金银花10g、野菊花6g、黄芩6g、米仁30g、白术10g,藿香10g,煎汤服用,连续服用7日。

  预防香袋:建议佩带儿童香袋或自制菖蒲5g、藿香5g、白芷5g、艾叶5g研粉装入布袋佩带胸前。

  注意营养:要注意加强婴幼儿的营养,避免他们过度疲劳。

  不吃生冷食物:密切注意气候变化,注意饮食卫生,尤其不要吃生冷食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找出手足口病的原因 正确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但成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详细>>

冬季及时防范小儿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食谱

秋冬季节是婴幼儿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有关专家提醒,要做好预防工作。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患者以婴幼儿……详细>>

手脚起疱谨防"手足口" 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好

4~9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主要通过飞沫和玩具、衣物、水源传播,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餐具及医疗器具等,均可造成本病传播。详细>>

幼儿园爆23名儿童感染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怎么防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患者的临床反应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会患上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详细>>

宝宝吃什么可以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小孩手足口病一直成为威胁宝宝健康的一大杀手,这种家疾病有着很强的传染性,一旦……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