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慢性阑尾炎如何检查和诊断?

2013-11-24 13:46:28      家庭医生在线

诊断慢性阑尾炎并不容易,其确诊必须首先排除一切可以引起右下腹疼痛和压痛的疾病。对曾有急性阑尾炎发作史,以后症状体征比较明显的反复(间歇)发作性阑尾炎病人,诊断并不困难;对于无急性阑尾炎发作史的慢性(梗阻性)阑尾炎,钡灌肠检查帮助较大。

胃肠钡透和纤维结镜检查有一定帮助,回盲部钡透如出现显示的阑尾有压痛,阑尾呈分节状,阑尾腔内的钡剂排空时间延长及阑尾未显影等,均为慢性阑尾炎的特征。

纤维结肠镜可直接观察阑尾的开口及其周围的粘膜的变化和活检,尚可对阑尾腔进行造影,对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

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可正常或略高,急性发作时,白细胞升高明显,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加。

1、X线钡灌肠检查 可见阑尾显影有中断,扭曲,排空迟缓,并因粘连不易被推动等,如阑尾腔已全闭塞,则不显影,该检查对无典型的发作史者有重要意义,钡灌肠检查不仅可明确压痛点位于阑尾处,重要还在于排除可与慢性阑尾炎相混淆的其他疾病,如溃疡病,慢性结肠炎,盲肠结核或癌肿,内脏下垂等。

2、超声检查 也很重要,用以排除最易与慢性阑尾炎相混淆的慢性胆囊炎,女性的慢性附件炎及慢性泌尿系感染等。

如何诊断?

1、病史

既往常有急性阑尾炎发作病史,经常有右下腹疼痛,也可能症状不重或不典型。有的病人仅有隐痛或不适,剧烈活动或饮食不节可诱发急性发作;有的病人有反复急性发作的病史。

2、体征

主要的体征是阑尾部位的局限性压痛,这种压痛经常存在,位置也较固定。左侧卧位体检时。部分病人在右下腹可扪及阑尾条索。

3、辅助检查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x线钡剂灌肠透视检查,可见阑尾不充盈或充盈不全,阑尾腔不规则,72小时后透视复查阑尾腔内仍有钡剂残留,即可诊断慢性阑尾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阑尾炎是什么?慢性阑尾炎症状有哪些?

慢性阑尾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症状呢?慢性阑尾炎是指阑尾急性炎症消退后而遗留的阑尾慢性炎症病变,如管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管腔狭窄……详细>>

慢性阑尾炎是什么?慢性阑尾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阑尾炎是阑尾炎的一种分类,其多发的群体是老年人和儿童。慢性阑尾炎虽然症状没有急性阑尾炎那么紧急,但是也是需要及时治疗的,慢性阑尾炎的……详细>>

慢性阑尾炎的治疗

阑尾炎的典型症状是"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如果有阑尾周围脓肿或穿孔,则会出现麦氏点痛,反跳痛,肌紧张,板状腹等.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总数和……详细>>

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有什么区别?慢性阑尾炎需要吃消炎药吗?

阑尾炎是最常见的腹部疾病之一。阑尾炎根据病程可以分为急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临床上以急性阑尾炎最为常见,阑尾腔梗阻并继发细菌感染,造成阑……详细>>

慢性阑尾炎要注意什么?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慢性阑尾炎反复发作,让胃部有反射性的疼痛感、便秘以及腹胀。一旦确诊慢性阑尾炎,必须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以免带来严重并发症。平时做好生活护理……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