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喉返神经损伤的饮食保健

2013-11-24 03:33:47      家庭医生在线

喉返神经损伤多由于颈部外伤及手术误伤所致,如甲状腺手术,特别是再次手术,引起喉返神经损伤者较为多见。其他如颈部外伤、枪弹伤、穿入伤、刀割伤等均可使该神经受伤。

喉返神经损伤可以导致声带麻痹;喉上神经为迷走神经的分支(颈部),内支司声门裂以上的喉黏膜感觉,属感觉神经,损伤后患者喉黏膜感觉丧失,可发生误咽而引起呛咳;外支支配环甲肌和咽下缩肌,属运动神经,外支损伤后环甲肌麻痹,引起声带松驰,声调降低。喉返神经损伤必须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预防喉返神经损伤除了要注意保护颈部不受外伤外,关键还在于防止甲状腺手术误伤喉返神经。防止的方法包括:常规暴露喉返神经:可减少喉返神经的损伤率;避免大束结扎甲状腺:结扎甲状腺上下及时,应尽量靠近腺体,避免大束结扎;监护喉返神经;在手术显微放大镜及悬吊喉镜下来识别喉返神经,这种方法比较优越,可保护喉返神经不受损伤。

喉返神经损伤可以分为原发性喉返神经损伤和继发性喉返神经损伤。继发性喉返神经损伤发病原因是手术后的组织继发无菌炎症侵犯神经所致,治疗必须消除原发性血水肿对神经的损害,同时营养神经,并采用神经再生之药兴奋激活神经才能再生修复神经。所以患了喉返神经损伤重视饮食保健是必须的。

喉返神经损伤的饮食保健:不吃流食,尽量吃干一点的,能减少呛咳症状。另外多用稠的食物练习,可以代偿恢复功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返神经损伤的饮食保健

喉返神经损伤的饮食保健,适宜食物:不吃流食,尽量吃干一点的,能减少呛咳症状。另外多用稠的食物练习,可以代偿恢复功能。饮食清淡富于营养,注……详细>>

喉返神经损伤有哪些症状?

喉返神经一般在环状软骨下缘、甲状软骨下角的内面或后面进入喉内,即在环状软骨后方进入喉内。关于喉返神经在喉外的分支问题,据文献记载,喉返神……详细>>

喉返神经损伤如何检查诊断?

喉返神经损伤均有声带不同位置的瘫痪。喉返神经大多数分为前后两支,前支支配内收肌(环杓侧肌、甲杓肌及会厌肌)和后支支配外展肌(环杓后肌、杓……详细>>

喉返神经损伤如何治疗?

喉返神经损伤如何治疗?喉返神经损伤的治疗可以采用中医、西医或中西医结合治疗。根据喉返神经损伤单、双侧症状的不同表现,分别可以采用手术或非……详细>>

预防喉返神经损伤 防止甲状腺手术误伤喉返神经

如何预防喉返神经损伤?喉返神经损伤的预防除了要注意保护颈部不受外伤外,关键还在于,防止甲状腺手术误伤喉返神经。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