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复苏的检查

2013-11-22 09:06:0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窒息,可能是由于产程中因缺氧刺激胎儿呼吸中枢,使胎儿早期发生强烈的呼吸运动而吸进大量羊水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由于孕妈妈患妊娠高血压,严重贫血,或者是有心脏病、结核病等,导致血液中含量低,使新生儿处于缺氧状态。其他的导致新生儿窒息的原因还有产力异常、羊膜早破、产程过长、头盆不称等。那么,新生儿窒息有什么危害呢?新生儿复苏要做哪些检查呢?

新生儿窒息危害:

新生儿窒息缺氧,使各器官都因缺氧而发生退行性变,而以脑部最严重。脑缺氧的结果将发生脑水肿,脑组织坏死及颅内出血。脑坏死可出现孔洞脑,多囊肿及皮层坏死。脑出血可影响到脑室、脑实质等。新生儿窒息经抢救存活者,多留有缺氧缺血性脑病。我国追踪重度窒息者,智力异常率占4.1%,而轻度窒息占2.6%,可见新生儿窒息是造成智残的重要因素,且往往因脑萎缩等,大部分为重残儿。

新生儿复苏的检查:

实验室检查

血液气体分析可显示呼吸性酸中毒或代谢性酸中毒。当胎儿头皮血pH≤7.25时提示胎儿有严重缺氧征,需准备各种抢救措施。出生后应多次测pH、PaCO2和Pa02,为应用碱性溶液和供氧的依据。根据病情需要还可选择性测血糖、血钠、钾、钙。

X线检查

胸部X线可表现为边缘不清,大小不等的斑状阴影,有时可见部分或全部肺不张,灶性肺气肿,类似肺炎改变及胸腔可见积液等。

心电图检查 

P-R间期延长,QRS波增宽,波幅降低,T波升高,ST段下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复苏的原则与方案

新生儿窒息是指新生儿出生后呼吸微弱甚至无呼吸,导致出现了一系列的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新生儿窒息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详细>>

新生儿复苏的药物治疗

两个月大的宝宝不会笑,四五个月大的宝宝还不会抬头,三岁多的宝宝走路足尖朝下、足跟不着地、走不稳、走路向前冲,这十有八九就是新生儿窒息的后……详细>>

新生儿复苏步骤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中常见的症状与死亡的主要原因。尽管近年来新生儿复苏的方法有所改进,成功率也比较高,但是,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是难以预料的,……详细>>

新生儿复苏急救

当新生儿出现呼吸微弱或无呼吸,心率减慢、神经反射差或消失、身体紫绀等症状症状时,很有可能是出现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窒息是围产期新生儿死亡或……详细>>

新生儿复苏是什么?有什么用?

新生儿出生后如果出现不规则或微弱呼吸,甚至是无呼吸,心脏停搏或心动过缓,发绀或苍白,神经反射减弱或消失,那么就可以大致判断新生儿窒息。新……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