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婴儿肠痉挛要做什么检查才能确诊?

2013-11-21 16:27:0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孩子闹肚子疼的越来越多,不少小孩平时总是叫肚子不舒服。检测结果显示,肠痉挛占了一大部分。肠痉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是宝宝急性腹痛中最为常见的情况。检测结果显示,肠痉挛占了一大部分。小婴儿在肠痉挛发作时,主要表现为:

阵发性腹痛,每次疼痛间隔数分钟到数十分钟发作一次,每次约持续3~5分钟不等,可呈反复性发作。

腹痛的位置不固定。当家长用手轻压腹部时,没有固定的压痛点,有时能触及条索状痉挛肠管。腹部检查多见腹隆起,无腹肌紧张(肚子上都是软软的)。

宝宝会出现持续、难以安抚的哭吵,可伴有面颊潮红、翻滚、双下肢蜷曲等症状。哭时面部潮红,腹部胀而紧张,双腿向上蜷起。但无发热、腹泻、呕吐症状。

那么,如果要确定您的孩子是否因为肠痉挛导致的腹痛,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1、血常规: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由液体和有形细胞两大部分组成,血常规检验的是血液的细胞部分。是医生诊断病情的常用辅助检查手段之一。可以了解患儿是否出现消化道的感染,当有出现感染时,白细胞以及中性粒细胞比例都会增高。

2、便常规:了解是否有痉挛导致了消化系统的出血,必要时应该加行大便OB试验。

3、生化全项:了解肝功、肾功、心肌酶谱、电解质等指标是否异常,积极治疗本病的同时需要检测内环境各项指标是否稳定。

4、腹透、腹部B超:了解痉挛的严重程度,以及是否合并了肠道梗阻。

诊断:根据临床表现、检查可进行诊断。

鉴别诊断:非典型病例须与细菌性痢疾、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因肠痉挛及血肿也可诱发肠套叠)、肠囊肿以及肠内外肿瘤引起出血或肠梗阻相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肠痉挛确诊后怎么治疗?

针对病因,肠痉挛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不饮凉水,不吃刚从冰箱取出的食物,不迎着寒风讲话,进餐前后避免剧烈活动,不暴饮暴食等等。如果儿童仅为……详细>>

肠痉挛痛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肠痉挛又称痉挛性肠绞痛,是小儿急性腹痛中最为常见的机能性腹痛。临床表现为平时健康的小儿,如果突然发生阵发性、间歇性的腹痛,而在间歇期间,……详细>>

口腔癌要做什么检查才能确诊

口腔癌怎么确诊,要做哪些检查才能少走弯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一科主任医师罗荣城说,口腔肿瘤的筛查包括舌咽部CT或者M……详细>>

肠痉挛和肠炎的区别是什么?肠痉挛应该注意什么?

大家在吃坏肚子,或者肚子着凉后可能会出现脐周阵发性的剧烈疼痛,这可能是出现了肠痉挛。肠痉挛是一种症状,那么肠痉挛和肠炎有什么不同呢。关于……详细>>

肠痉挛的治疗

肠痉挛是由于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可尝试以下方法止痛或治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