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席汉综合征的治疗手段有哪些?

2013-11-21 14:44:22      家庭医生在线

垂体或下丘脑的多种病损可累及垂体的内分泌功能,当垂体的全部或绝大部分被毁坏后,可产生一系列的内分泌腺功能减退的表现,主要累及的腺体为性腺,甲状腺及肾上腺皮质,临床上称为腺垂体功能减退症(aterior pituitary hypofunction),亦称席汉综合征(Sheehan syndrome),最常见的病因为产后垂体缺血性坏死及垂体腺瘤。

治疗根据甲状腺、肾上腺皮质、性腺等功能低下的具体情况,分别予以长期的激素替代疗法。

1、一般治疗

加强营养,适当运动,补充维生素、钙剂,治疗贫血等。

2、药物治疗

(1)肾上腺皮质激素 口服可的松或氢化可的松,有水肿者,改用泼尼松或地塞米松。当有感染、发热、创伤、手术时,剂量应适当增加。

(2)甲状腺素片 一般在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几天之后开始服用。

(3)性激素 可采用人工周期疗法:中年以上者可以不用,青年患者口服己烯雌酚,最后5天加用黄体酮,停药3~7天后如月经来潮,可在出血后5天重复使用。有生育要求者,为促排卵可联合应用HMG或HCG,效果良好。

席汉综合征,即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是由于垂体不同性质的病变导致多种垂体前激素分泌不足,继发地引起甲状腺、肾上腺皮质以及性腺等内分泌腺功能减退,出现以产后无乳、闭经、性欲减退、毛发及牙齿脱落、畏寒、皮肤干燥、疲倦乏力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对于本病,中医无相应病名,但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将其归入“产后虚劳”、“产后血晕”、“闭经”、“劳瘠”等范畴。巢元方《诸病源候论》中的“产后虚羸候”中曰:“夫产损动脏腑,劳伤气血,……故虚羸也。将养失所,多沉滞劳瘠,甚伤损脊背著床,此劳瘠也。”这与本病的病理机制和临床特征是十分接近的。近年来,中医治疗本病的报道日渐增多,现综述如下。

1 辨证治疗

席汉综合征的病因比较明了,但其病机较为复杂,一般认为由于产后大出血,最后导致脾、肝、肾虚,以及气血亏损。但临床上大都是辨证治疗,也有在专方基础上辨证治疗。

[2]根据席汉综合征临床表现,把其归属肝肾两虚范畴,他认为产后大出血,耗损肾中精气,阴气不足,故毛发失养而脱落;阳气虚损,故性欲消失;肾中精气亏损,血无所化生,故肝血不足而经闭,因而拟处方生地黄、熟地黄、黄芪各18g,山茱萸、鹿角霜、阿胶各9g,茯苓、泽泻、赤豆各15g,淫羊藿、当归各10g,白芍12g,防风6g,治疗1例典型席汉综合征,服药3月余,一切恢复正常。

[3]认为本病属于“虚痨”范畴,曾治疗1例表现为气血双虚、冲任虚寒的患者,运用温经汤加味以补元气、温冲任、益精血,使气血旺盛,治疗4月余,获得痊愈,随访1年未复发。

[4]认为本病是由于产后出血,以致肝血不足,肾精亏损,所辖失养使然,符合左归丸和二至丸证治,运用上方经治2例,服药3~4个月均获治愈。刘春煦还认为只要病机相似的女性性欲低下或无性欲者,运用上法,也可获得满意效果,认为上方药可通过滋补肝肾、充养冲任督脉,激活性腺轴,提高雌性激素分泌水平,促进第二性征发育,调整性功能,从而起到临床治疗效果。

[5]在报道李积敏先生治疗席汉综合征时认为本病属于中医产后气血亏损、肾气亏耗、命门火衰的辨证范围,治疗当以养血补阴、益肾补气助阳为主,并认为此病疗程较长,应坚持治疗,方能取得良效。运用上法,根据临床症状,辨证治疗3例,服药3~4月,均获痊愈。王双玲

[6]运用补肾活血法曾治愈1例席汉综合征,药用山药、丹参、黄芪、熟地黄、茯苓、桑寄生、当归、巴戟天、五加皮、泽泻、附子、肉桂,认为肾虚(肾阴虚)可使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产生各种病变,而补肾助阳、益气活血可以改善甚至恢复肾上腺皮质的功能,中药黄芪、五加皮、巴戟天有性激素样作用,可以鼓动和恢复肾阳之气化功能,调整卵巢功能,提高卵泡刺激素的作用,从而能治愈本病。

[7]曾治疗1例本病,辨证为肾阴亏损、髓海空虚,用左归饮加味以滋肾益阴、生精填髓,服药近1年,获得临床痊愈。

[8]根据《景岳全书》所说“产后气血俱去,诚多虚证,然有虚者,有不虚者,有全实者,凡此三者,但随证、随人,辨其虚实,此常法治疗,不得执有诚心概行大补,以致助邪”,认为补虚不得滞邪,曾治愈2例席汉综合征,皆补通并用,一般用涌泉散加减,当归、川芎、柴胡、青皮、白芷各10g,白芷、熟地黄、穿山甲、鹿角胶各15g,干姜5g,治疗1~2月,效果明显。还认为在哺乳期不宜妄用麦芽、谷芽、神曲之类的退乳消导之品,否则导致“缺乳”。

[9]曾报道运用中药治疗席汉综合征18例,当归12g,川芎4.5g,生地黄、鹿角胶、沙参、麦冬、枸杞子、鸡内金、川楝子、菟丝子各9g,百合30g,麦芽60g,仙茅、胡芦巴各10g,4周为1个疗程,痊愈9例,显效7例,好转2例,总有效率为100%。认为本病虽有肾阳虚的表现,但不易过早用桂、附辛燥壮阳之品。

[10]等运用自拟四二五合方(当归、菟丝子、川芎、白芍、熟地黄各12g,仙茅、枸杞子、覆盆子各10g,淫羊藿、黄芪各30g,五味子15g,车前子9g,人参3~6g),随证加减治疗本病31例,显效20例(64.5%),有效9例(29.03%),无效2例(6.45%),取得满意效果。四二五合方是由四物汤、五子衍宗丸、二仙汤三方组成。

[11]采用自拟八珍二仙汤(党参、白术、茯苓、熟地黄、川芎、当归、白芷各12g,炙甘草10g,淫羊藿、仙茅各15g)治疗本病48例,治愈28例,好转18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2%。认为治疗本病首先注意营养和护理,其次是内分泌治疗,再次是人工月经周期等法治疗,甚至认为精神疗法对个别病人也有疗效。

[12]认为紫河车、鹿茸可以温补肾元,川椒可以温补脾肾、除湿和中,鳖甲疗“妇人经脉不通,……产后阴脱”(《本草纲目》)等,自创紫鹿椒鳖丸,治疗席汉综合征16例,治愈14例,无效2例,2例无效者病程均在13年以上。

[13]认为阳和汤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尤其在治疗席汉综合征时效果非常明显。

2 中西医结合治疗

对于席汉综合征,一般认为[中西医结合疗法是比较理想的,因为性激素可维持女性第二性征功能,调节精神与体力,而中药对调整机体免疫功能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在临床上,许多人主张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

3 针灸治疗

针灸疗法对于席汉综合征一般是作为中医辅助治疗,很少有报道用针灸作为本病的主要治疗,但专家等运用针刺足三里、阴陵泉等,配以高流量氧气吸入,加灸关元、中极穴治疗席汉综合征25例,结果痊愈2例,好转22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6%,认为针刺吸氧法是治疗本病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在治疗本病时也配以针灸脾俞、肾俞、气海、足三里、中脘、关元等,月经中后期以灸法,月经前针灸并施,取得良好效果。

中医药治疗席汉综合征,目前多系个案报道,且多为回顾性总结,缺乏严密的科学设计和科学研究,有关本病的病机、分型及治疗众多紊乱,缺乏规范性。笔者认为,今后应尽量使本病的证型规范化、标准化,以有利于对本病的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治疗 治疗 席汉综合征

席汉综合征的预后及预防

席汉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垂体疾病,发生于生育期妇女,且多有产后大出血史及休克史。Conreux 和Kan 报道,席汉综合征不仅可以发生于阴……详细>>

席汉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席汉综合征,又名产后垂体功能不全;垂体功能不全综合征;Simmonds-Sheehan综合征;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等,由于妊娠期垂体呈生理……详细>>

席汉综合征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席汉综合征是由于产后大出血,尤其是伴有长时间的失血性休克,使垂体前叶组织缺氧、变性坏死,继而纤维化,最终导致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的综合征,其……详细>>

席汉综合征的诊断检查方法

席汉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垂体疾病,发生于生育期妇女,且多有产后大出血史及休克史。Conreux 和Kan 报道,席汉综合征不仅可以发生于阴……详细>>

席汉综合征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席汉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垂体疾病,发生于生育期妇女,且多有产后大出血史及休克史。席汉综合征不仅可以发生于阴道分娩者,亦可发生于剖宫产术之后……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