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副伤寒预防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013-11-20 13:29:1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和上班族的青壮年都是副伤寒的重点目标对象,专家表示患上副伤寒的原因是食物污染、重度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等因素,因此预防副伤寒应该从生活做起,个人的卫生、饮食作息、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等都起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副伤寒的最关键预防是做好卫生宣教,搞好粪便、水源和饮食卫生管理,消灭苍蝇。

对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个人应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

1、切断传播途径,搞好“三管一灭”(管水、管饮食、管粪便,消灭苍蝇),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进食生水和不洁食物,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摊点、餐馆就餐。不饮用生水、生奶等。

2、日常注意饮食作息规例,增强抵抗力。

3、家中以及周围有伤寒病人时,更要注意自我保护。对可能污染的物品可选用煮沸、消毒药浸泡等方式消毒。

4、对于家中及周围患病者,应在饮食上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无渣饮食。退热后,食欲增强时,仍应继续进食一段时间无渣饮食,以免诱发肠出血和肠穿孔。

5、可接受疫苗预防。流行区内的易感人群可接种伤寒、副伤寒甲、乙三联菌苗。这方法能够起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副伤寒甲、乙三联菌苗预防效果尚不够理想,反应也较大,不作为常规免疫预防应用。根据目前医学界共识,暂无推荐的确切有效药物预防方法。

对卫生监督部门——做好监督措施

管理传染源

改善给水卫生,严格执行水的卫生监督,是控制伤寒流行的最重要环节。伤寒的水型流行在许多地区占最重要位置,给水卫生改善后,发病率可明显下降。一旦发生副伤寒爆发,及时发现、早期诊断、隔离并治疗患者和带菌者,隔离期应自发病日起至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体温恢复正常后15日为止,或停药后连续大便培养2次(每周1次)阴性方可出院。对带菌者应彻底治疗。连续大便培养4次阴性可恢复与食品、儿童有关的工作。

隔离:凡有不明原因持续发热病人,要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及早隔离、治疗患者。隔离期应至临床症状消失,体温恢复正常后15天为止。亦可进行粪便培养检查,1次/5~7天,连续2次均为阴性者可解除隔离。患者的大小便、便器、食具、衣物、生活用品均须作适当的消毒处理。慢性带菌者的管理应严格执行。饮食、保育、供水等行业从业人员应定期检查,及早发现带菌者。慢性带菌者应调离上述工作岗位,进行治疗,定期接受监督管理。密切接触者要进行医学观察23天。有发热的可疑伤寒患者,应及早隔离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伤寒通过水源食物感染

每年的夏秋之际,不少的儿童、青壮年都时不时受到副伤寒的侵袭,到底什么是副伤寒?引起副伤寒的因素具体有哪些呢?详细>>

副伤寒患者饮食禁辛辣刺激食品

临床结果显示,预防副伤寒除了做好卫生环境工作,个人的饮食调整也有一定的作用。专家为你介绍副伤寒患者饮食上的一些注意事项,此外还特别推荐一……详细>>

副伤寒症状有哪些? 易与伤寒混淆

每当天气转凉,夏秋或者秋冬更替,不少人都容易患上疑似伤寒的病症,专家表示,由于副伤寒与伤寒的症状有部分相似,导致不少人误会自己患上了伤寒……详细>>

副伤寒确诊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每次生病去医院,不少患者都感觉要做许许多多的检查。那么疑似患上了副伤寒的病人,医生一般要求做哪些检查项目呢?哪些才是最有效检测出病情的呢……详细>>

副伤寒应该吃什么药?

副伤寒又称湿温、湿瘟,一般来说患上副伤寒的患者多是小孩与青壮年,对不同年龄层人群治疗副伤寒,治疗副伤寒常用的西医疗法和中医疗法也有不同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