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副伤寒通过水源食物感染

2013-11-20 13:25:4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夏秋之际,不少的儿童、青壮年都时不时受到副伤寒的侵袭,到底什么是副伤寒?引起副伤寒的因素具体有哪些呢?

副伤寒是一种由种病原体副伤寒甲杆菌、副伤寒乙杆菌、副伤寒丙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这是三种病原体又各称副伤寒甲沙门菌、副伤寒乙沙门菌、副伤寒丙沙门菌。分别属于沙门菌属中A,B,C三群。各种副伤寒杆菌均有“O”和“H”抗原,其中副伤寒丙杆菌还兼有“Vi”抗原。

一般在自然条件下,副伤寒杆菌一般只能感染人类,以夏秋季发病最多,发病以儿童、青壮年较多。引起副伤寒的因素是综合的。

首先,副伤寒杆菌感染后是否发病与细菌数量、毒力、机体免疫力等因素有关。如胃酸过低、重度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等也是造成副伤寒发病的因素。

其次,副伤寒通过水源和食物污染生发爆发流行。本病分布中国各地,常年散发,以夏秋季最多,发病以儿童,青壮年较多。临床上以持续高热、相对脉缓、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肠出血、肠穿孔为主要并发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伤寒患者饮食禁辛辣刺激食品

临床结果显示,预防副伤寒除了做好卫生环境工作,个人的饮食调整也有一定的作用。专家为你介绍副伤寒患者饮食上的一些注意事项,此外还特别推荐一……详细>>

副伤寒症状有哪些? 易与伤寒混淆

每当天气转凉,夏秋或者秋冬更替,不少人都容易患上疑似伤寒的病症,专家表示,由于副伤寒与伤寒的症状有部分相似,导致不少人误会自己患上了伤寒……详细>>

副伤寒确诊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每次生病去医院,不少患者都感觉要做许许多多的检查。那么疑似患上了副伤寒的病人,医生一般要求做哪些检查项目呢?哪些才是最有效检测出病情的呢……详细>>

副伤寒应该吃什么药?

副伤寒又称湿温、湿瘟,一般来说患上副伤寒的患者多是小孩与青壮年,对不同年龄层人群治疗副伤寒,治疗副伤寒常用的西医疗法和中医疗法也有不同的……详细>>

副伤寒预防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儿童和上班族的青壮年都是副伤寒的重点目标对象,专家表示患上副伤寒的原因是食物污染、重度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等因素,因此预防副伤寒应……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