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道损伤的症状表现 应与4种疾病相鉴别

2013-11-24 21:23:45      家庭医生在线

尿道损伤仅仅会伤及粘膜或为尿道壁挫伤,但是大多数伤及全层而导致尿道断裂,这种破裂可为纵行也可为横断、可为部分裂伤也可完全割断而使断端上下回缩,两端之间有一空隙和错位。尿道损伤其实还有其他的症状,下面我们来对尿道损伤的详细症状进行介绍。

尿道损伤的临床表现,视其损伤部位,程度以及是否合并骨盆骨折和其他内脏损伤而定,单纯尿道损伤,全身症状较轻,如伴有骨盆骨折,可发生休克,其主要表现如下。

1、休克:骨盆骨折后尿道损伤,休克发生率高,约40%,单纯骑跨伤一般不发生休克。

2、尿道出血:前尿道损伤有鲜血自尿道口滴出或溢出。

3、疼痛:局部常有疼痛及压痛,有排尿痛并向阴茎头及会阴部放射。

4、排尿困难及尿潴留:损伤严重者伤后即不能排尿,伤后时间稍长耻骨上区可触到膨胀的膀胱。

5、血肿及瘀斑:骑跨伤局部皮下可见到瘀斑及血肿,并可延至会阴部,使阴囊,会阴部皮肤肿胀呈青紫色。

6、尿外渗:尿道损伤后是否发生尿外渗及尿外渗的部位,取决于尿道损伤的程度及部位,尿道破裂或断裂且有频繁排尿者,多发生尿外渗,膀胱周围尿外渗可出现直肠刺激征及下腹部腹膜刺激征,尿外渗如未及时处理或继发感染,可导致组织坏死,化脓,严重者可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局部感染或坏死可形成尿瘘。

7、直肠指诊:前列腺浮动,直肠周围饱满。

尿道损伤应与哪些疾病相鉴别?

1。膀胱破裂: 腹膜外膀胱破裂也常合并有骨盆骨折,也可出现耻骨后间隙、膀胱周围间隙尿外渗,出现排尿困难、无尿等症状。

但腹膜外膀胱破裂时,膀肮往往不充盈,呈空虚状态。导尿管可顺利通过尿道,插入后无尿液或仅有少许血尿引出,直肠指检无前列腺移位和压痛。必要时可行膀胱尿道造影以资鉴别。

2。尿道肿瘤:有排尿困难症状,也常伴有初血尿或尿道内流出血性分泌物。但无外伤史,诽尿困难往往呈进行性加重。沿尿道触诊或直肠指捡,可肋及尿道局部肿块,伴压痛。尿道造影或尿道海绵体造影可显示尿道充盈缺损。

3。尿道结石: 突然出现排尿因难及尿痛,常伴尿频、尿急及血尿症状。既往可有肾绞痛史或尿道排石史,但无外伤史。有时沿前尿道触诊或宜肠指捡可触及局部硬结伴压痛。尿道探通术可触及异物感;X线检查可发现尿道不适光阴影;尿道镜检查可直接窥见结石。

4。脊髓损伤: 腰部外伤后出现排尿困难或急性尿潴留时,需与尿道损伤相鉴别。脊髓损伤时,除出现排尿困难症状外,往往还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如会阴部感觉减退、肛门括约肌松弛等表现。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尿道损伤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尿道损伤的检查项目为:详细>>

尿道损伤的病因有哪些?

尿道是泌尿系统最容易损伤的部位。主要发生在男性青壮年时期,女性很少。尿道损伤若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极易形成尿道狭窄,尿流不畅而造成严重……详细>>

尿道损伤的治疗和用药原则

尿道损伤如何治疗?尿道损伤尽可能早期行尿道修补术。严重复合伤的患者,应立即进行全身查体和有关检查。骑跨伤往往不会大出血,否则在进行复苏术……详细>>

尿道损伤的饮食禁忌和术后护理措施

尿道是泌尿系统最容易损伤的部位。主要发生在男性青壮年时期。女性很少,仅占3%。病理上可分为挫伤、部分裂伤及大部或完全断裂。尿道损伤若不及……详细>>

激烈性生活可致尿道损伤 如何预防?

尿道损伤约占泌尿生殖道损伤的5%,大多数严重的尿道损伤由钝性损伤引起。后尿道的破裂可累及泌尿生殖膈,往往伴有骨盆骨折,而前尿道损伤常是由……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