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道损伤的饮食禁忌和术后护理措施

2013-11-24 21:21:39      家庭医生在线

尿道是泌尿系统最容易损伤的部位。主要发生在男性青壮年时期。女性很少,仅占3%。病理上可分为挫伤、部分裂伤及大部或完全断裂。尿道损伤若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极易形成尿道狭窄,尿流不畅而造成严重后果。尿道是排出尿液的通道,与人体健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但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了解尿道的重要性,或了解得十分肤浅,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尿道。下面给大家介绍尿道损伤的日常护理知识。

尿道损伤患者的饮食禁忌

日常生活中,尿道损伤患者的饮食保健需特别注意,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应季蔬菜和水果。忌食辛辣刺激、香、燥、温热、易上火食物,如辣椒、胡椒、牛羊肉、狗肉等。忌食咖啡、可乐、酒等刺激性饮料。平时注意劳逸结合。

尿道损伤的术后护理措施:

1、排尿护理。排尿前要先夹住引流管,经尿管向膀胱内注入呋喃西林100~300毫升,然后让患者站立排尿。最初排尿时有些疼痛,要鼓励患者勇敢面对。

2、对疼痛的护理。术后一般情况下会出现程度不等的疼痛。对年龄小的患儿,术后安排其家长陪住,满足患儿的心理依赖,并让其家长协助护理人员安抚患儿。对疼痛反应较强烈时,要根据医嘱给予镇静止痛YAO。

3、饮食护理。手术以后要吃流食,如奶类、果汁、菜汁、肉汤、各种营养液等,要求高营养、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这样既有利于切口的愈合,又能适当控制排便。要反复向患者及其家属讲明限制饮食的必要性。

术后过早排便的危害有:排便用力,可增加切口的张力;在排便排尿中枢的控制下,常大小便一起排,可使尿液通过未完全愈合的尿道伤口,产生尿道瘘;残余尿液滞留于再造的尿道内,易使伤口感染;手术切口距离肛门较近,粪便中的细菌进入到切口的深层组织易引起感染。要鼓励患者多饮水,一个作用是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另一个作用是有利于尿路的清洁,达到内冲洗的目的。

4、对伤口的护理。术后5到7天的时候伤口暴露,要求每日3次用双氧水清洗血痂,每隔4小时用碘伏涂于切口周围及缝线处,每晚用棉签蘸石蜡油滴于再造尿道外口处,也可用石蜡油棉签轻轻向尿道口内插入,以避免因再造尿道外口粘连而增加排尿阻力。

以上就是尿道损伤手术以后的护理方法,这些对于手术以后的恢复是非常重要的,手术以后一定要严格的遵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道损伤的治疗和用药原则

尿道损伤如何治疗?尿道损伤尽可能早期行尿道修补术。严重复合伤的患者,应立即进行全身查体和有关检查。骑跨伤往往不会大出血,否则在进行复苏术……详细>>

诊断尿道损伤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尿道损伤的检查项目为:详细>>

尿道损伤的病因有哪些?

尿道是泌尿系统最容易损伤的部位。主要发生在男性青壮年时期,女性很少。尿道损伤若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极易形成尿道狭窄,尿流不畅而造成严重……详细>>

尿道损伤的症状表现 应与4种疾病相鉴别

尿道损伤的临床表现,视其损伤部位,程度以及是否合并骨盆骨折和其他内脏损伤而定,单纯尿道损伤,全身症状较轻,如伴有骨盆骨折,可发生休克,其……详细>>

激烈性生活可致尿道损伤 如何预防?

尿道损伤约占泌尿生殖道损伤的5%,大多数严重的尿道损伤由钝性损伤引起。后尿道的破裂可累及泌尿生殖膈,往往伴有骨盆骨折,而前尿道损伤常是由……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