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肺大疱的症状有哪些? 胸闷或气短

2013-11-19 16:48:14      家庭医生在线

肺大泡病人的症状与大泡数目、大小以及是否伴有基础的肺部疾病密切相关。较小的、数目少的单纯肺大泡可无任何症状,有时只是在胸片或CT检查时偶然被发现。体积大或多发性肺大泡可有胸闷、气短等症状。尤其是体积超过一侧胸腔容积1/2的巨型肺大泡,或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常会有明显胸闷、气短等症状。大泡内感染可出现肺部感染症状。少数肺大泡病人有咯血和胸痛等症状。

因肺大疱的大小、原有肺部病变和并发症的不同临床表现不尽相同。小的肺大疱病人无明显症状,单纯肺大疱的患者也常无症状。部分肺大疱可逐渐增大,胸部叩诊有过度回响、呼吸音减弱甚至消失。巨大肺大疱可使患者感到胸闷、气短,有的病人因而失去劳动力,甚至行动亦受到限制。

肺大疱突然增大破裂,可产生自发性气胸,则有突然胸痛,呼吸困难,在有严重张力性气胸的病例,并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和类似心绞痛的胸痛。严重肺气肿并发肺大疱,则能促使肺源性心脏病的发生,或是加重肺源性心脏病。

肺大疱继发感染,可引起寒战、发热、咳嗽和咳痰,严重时发绀。如果引流支气管阻塞,肺大疱腔被炎性物质充满,可使空腔消失。临床上可能出现经治疗后感染症状消失,而胸片上肺大疱阴影持续数周或数月不消退的情况。

肺大疱患者症状的程度与大疤的体积数目有关,多无任何症状。体积大数目多的患者可出现气短、胸闷症状;肺大疱继发感染时,出现发热、寒战、咳嗽、咯痰。肺大疱破裂形成自发性气胸时,患者可突然出现气急、咳嗽、呼吸困难、胸痛表现。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大疱多见于婴幼儿 病因有哪些?

肺大疱是由于肺泡高度膨胀,肺泡壁破裂并相互融合而形成,一般是由小支气管的活瓣性阻塞所引起,与肺气肿的形成机制相同,但程度较重。气肿的肺泡……详细>>

肺大疱的检查方法:胸部X线和胸部CT

临床上,肺大疱可突然增大破裂,产生自发性气胸,患者感突然胸痛、呼吸困难。肺大疱的检查方法常见的有胸部X线和胸部CT:详细>>

肺大疱的饮食保健 宜多吃蔬菜水果

肺大疱是指发生在肺实质内直径超过1厘米气肿性肺泡,常发生在肺气肿基础上,一般继发于细小支气管的炎性病变,如肺炎、肺气肿和肺结核,临床上最……详细>>

肺大疱的治疗 可考虑外科治疗

体积小的肺大疱,病人年龄60岁、伴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呼吸功能低下者不宜手术。多采用非手术疗法,如禁烟、锻炼肺功能、控制呼吸道感染等。详细>>

肺大疱的预防原则:学会正确排痰方法

肺大疱指大泡性肺气肿,是一种局限性肺气肿。肺泡高度膨胀,肺泡壁破裂并相互融合而形成,一般是由小支气管的活瓣性阻塞所引起。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