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减压病中医诊断方法

2013-11-18 10:18:04      家庭医生在线

减压病是指人体在高压环境下工作一定时间后,在转向正常气压时,因减压过速,气压幅度降低过大引起组织和血液中氮气释放过多过快形成气泡而阻塞血管和压迫组织所引起的一系列病变。

一、诊断原则

(一)急性减压病:高气压作业后36小时内,由于体内气泡引起的临床表现,经综合分析并排除其它原因所引起的类似疾病,方可诊断。

对疑难病例,应做诊断性加压以明确诊断。

(二)减压性骨坏死:有高气压作业史,多数还有急性减压病史;X线片见到主要发生于肱骨、股骨及/或胫骨的骨或骨关节坏死表现,经综合分析,并排除骨岛等正常变异和其它骨病,方可诊断。

二、诊断及分级分期标准

(一)急性减压病

1、轻度:皮肤表现如瘙痒、丘疹、大理石样斑纹、皮下出血、浮肿等。

2、中度:主要发生于四肢大关节及其附近的肌肉骨关节痛。

3、重度: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重度。

(1)神经系统:站立或行走困难、偏瘫、截瘫、大小便障碍、视觉障碍、听觉障碍、前庭功能紊乱、昏迷等。

(2)循环系统:虚脱、休克等。

(3)呼吸系统:胸骨后吸气痛及呼吸困难等。

(二)减压性骨坏死:根据骨X线改变分期。

1、Ⅰ期:股骨、肱骨及/或胫骨见有局部的骨致密区、致密斑片、条纹及/或小囊变透亮区,后者边缘可不整或呈分叶状,周围绕有硬化环。骨改变面积,上肢不超过肱骨头的1/3,下肢不超过股骨头的1/3。

2、Ⅱ期:骨改变面积,上肢或下肢超过肱骨头或股骨头的1/3或出现大片的骨髓钙化。

3。Ⅲ期:病变累及关节,关节面模糊、破坏、变形、死骨形成,关节间隙不规则或变窄;髋臼或肩关节盂破坏、变形,骨质增生和骨关节损害等。患病关节有局部疼痛和活动障碍。

[附录]正确使用标准的说明(参考件)

1、适用范围:高气压环境中的各种工作人员,如潜水员、沉箱工、隧道工以及加压舱与高压氧舱内的医务人员、科技人员和潜艇脱险人员等。

2、本病是由于高气压作业后减压不当而发生。减压不当是指未按规定减压,以及虽按规定减压,但由于个体差异,劳动强度太或各种环境因素变化以致相对的减压不够而仍发病者。

3、急性减压病的诊断:多普勒气泡测定仪可以测出血流中较大直径的流动气泡,但不能测出停留于组织中引起肌肉骨关节痛及截瘫等病变的静止气泡,因此仅对部分阳性病例有诊断参考价值。

4、减压性骨坏死的诊断:有特殊的职业史,没有能引起缺血性骨坏死的其它病史,X线片见到相当特异的骨质破坏表现,主要发生于肱骨头及上段,股骨上、中、下段,即四肢长骨的特定部位,而且可以限于一根骨骼的某一部位;关节方面,目前只见肩和髋关节有病。无关节面破坏的Ⅰ、Ⅱ期病灶,不引起自觉症状。同位素骨扫描可早期显示骨坏死病灶,但不能显示陈旧的已经钙化或形成空腔的病灶,因此仅对部分阳性病例有诊断参考价值。

5.X线片上肱骨头和骨头面积的划分及定级方法,采用自身对照法。肱骨头以大结节最外突出处与内侧凹陷处作一连线,股骨头以股骨头与股骨颈交界的二个凹陷处作一连线,连线以上属肱骨头或股骨头的范围。肱骨、股骨和腔骨分别按照病损面积的大小及关节面有无损害分期,每个患者则按照病损最重要的骨关节作为定期的标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诊断牙痛有哪些方法

牙痛不可小视,中医认为牙痛是由于外感风邪、胃火炽盛、肾虚火旺、虫蚀牙齿等原因所致。详细>>

中医诊断牙痛的几个方法

是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牙齿受到牙齿周围食物残渣、细菌等物结成的软质的牙垢和硬质的牙石所致的长期刺激,及不正确的刷牙习惯,维生素缺乏等原因……详细>>

减压病有什么症状

减压病是指人体在高压环境下工作一定时间后,在转向正常气压时,因减压过速,气压幅度降低过大引起组织和血液中氮气释放过多过快形成气泡而阻塞血……详细>>

跟痛症中医治疗诊断方法

跟痛症的辨证首先应从肾虚立论。若病久不愈,血脉滞涩,营卫不得贯通,或居湿地,贪凉露卧,虚邪贼风乘虚而入则发为肾虚痹阻性跟痛。所以本症可分……详细>>

中医脱肛常见证候鉴别诊断方法

脱肛,证名。直肠或直肠粘膜脱出肛门外的病证。《诸病源候论。痢病诸候》:“脱肛者,肛门脱出也。”因气虚下陷,或胃肠湿热下注所致。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