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儿童抑郁症保健要清除不良生活习惯

2013-11-17 13:05: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成年期心理精神障碍有低龄化倾向,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儿童抑郁症。上周末,记者看到了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副主任程文红博士最近完成的青少年抑郁症研究报告,他们在对临床61例抑郁症病孩和60名正常儿童进行深入访谈后发现,从有抑郁症状到就诊,抑郁症病孩平均被延误17个月,最长的一例延误达84个月,整整7年。

成绩压力、学校人际关系、父母对自己的要求、家庭荣耀的希望……眼下的独生子女一代,早已背负了太多超过他们年龄的压力,被心理学家归为都市高压人群之一。而抑郁症是高压力人群最容易患的精神疾病之一。

是什么引发了孩子的抑郁症?程文红副主任归纳说:学习压力、与同学老师的冲突、受到批评指责、父母婚姻出现问题等不愉快的生活事件都是引发儿童抑郁症的重要原因。而孩子在童年早期遭受过多负性生活事件以及亲子关系差所造成孩子的抑郁人格,也易引起孩子抑郁。

很多抑郁症病孩表示,自己曾经有被忽略的经历,而这次调查显示,两成病孩曾经经历过和亲人(父母或其中一方)分离至少一年,一成为单亲孩子或孤儿。“被忽略”引起的恐惧、焦虑和愤怒是导致儿童抑郁的重要因素。程文红副主任说,在孩子的心灵世界里,他(她)会问自己:“爸爸妈妈为什么不来照顾我?”在等待、要求而未果之后,渐渐长大的孩子会变得很失望,并转向攻击自己。

16岁女孩虹虹被送到精神卫生中心起初是因为“品行问题”。从外婆和老师口中,医生得知虹虹“从家里拿钱,还问亲戚借钱买礼物送给同学”。可深入了解之后,医生发现虹虹其实患了抑郁症。父母离异,妈妈总在女儿面前骂父亲抛弃娘俩,虹虹一方面渴望父亲回来,另一方面很自责,因为她认为“如果我够乖够好,爸爸就不会不要我们”。表层的品行问题下,其实是抑郁症。

眼下,不少工作繁忙的年轻父母让孩子念寄宿制幼儿园。但专家提醒,不是所有的幼儿适合寄宿生活。有的父母认为,内向的孩子通过上寄宿制幼儿园可以培养其胆大、外向的性格。华东师大教育学博士区培民指出,这其实是误解,天性胆小、内向、拘谨的孩子尤其不适合寄宿制,因为他们更需要来自双亲的呵护。这时如果父母送他们上寄宿制幼儿园,就容易使他们产生紧张、焦虑、不安全感。所以,即使要送孩子去寄宿制幼儿园,父母也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否则,有些孩子很可能因为寄宿生活产生被父母遗弃的极端想法,埋下抑郁症的种子。

儿童抑郁症的护理:父母要帮助孩子清除不良生活习惯,平衡饮食,适度运动,保证睡眠,建立科学的生物钟。

父母要多和孩子谈心,有意识培养儿童健康向上,开朗坚强的性格。不要在孩子面前多次吵架等。

要帮助孩子与多于同龄人沟通,不要经常性把孩子关在屋里独自一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这7大不良生活习惯易致癌!

癌症的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真正的机制还不完全清楚,癌细胞是由正常细胞转化而来的,细胞癌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细胞癌形成的主要根源与遗传……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会伤害肝脏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详细>>

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致癌?

1、零食狂 后果:饮食过量。 解决方法:少吃薯条、曲奇、饼干等零食,它们的营养低,饱腹感也低。可以允许自己每天吃两次零食,每次的热量控……详细>>

不良生活习惯会伤害肝脏

多喝柠檬水。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详细>>

肝炎源于不良生活习惯

肝炎是指肝脏的炎症,主要病因是病菌感染。肝炎看似很普通却夺取了很多人的生命,由此可见肝炎的危害性很大。肝炎形成后患者需要及早进行治疗,如……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