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的检查方法

2013-11-15 18:17:39      家庭医生在线
  疑似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的患者必须进行血小板检查项目和血常规检查,参考以下参数。
  (一)血象 血小板计数多在100万~300万/mm3,最高达2000万/mm3。血片中血小板聚集成堆、大小不一,有巨大畸形变,偶也见到巨核细胞碎片及裸核。白细胞数可正常或增高,多在1万~3万/mm3,一般不超过5万/mm3,分类以中性分叶核粒细胞为主,偶见幼粒细胞。30%的患者红细胞数正常或轻度增多,形态大小不一,呈多染性,也可出现豪-胶小体及嗜碱性点彩。少数病人有反复出血而导致低色素性贫血。
 (二)骨髓象 有核细胞尤其是巨核细胞显著增生,原及幼巨核细胞增多,血小板聚集成堆。中性粒细胞的碱性磷酸活性增加。
 (三)出、凝血试验 出血时间延长,凝血酶原则消耗时间缩短,血块退缩不良,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凝血活酶生成障碍。血小板粘附功能及肾上腺素和ADP诱导的聚集功能均降低,但对胶原聚集反应一般正常。
 (四)其他 染色体检查有21号长臂缺失(21q-),也有报告21号染色体长臂大小不一的变异。血清酸性磷酸酶、钾、钙、磷、乳酸脱氢酶及尿酸含量测定均增多。
 另外,毛细血管脆性试验,血清学生化检测,常规做胸片、B超、血管造影、CT等检查,也需要检查。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的症状

与其他骨髓增殖性疾病一样,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也是多能造血干细胞的一种克隆异常.通常发生于50-70岁之间,两性患病机会相等.血小板计数……详细>>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的多发人群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是相对慢性的骨髓增殖性疾病的一种,也称为“出血性”、“真性”或“特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本病最常见于40岁以上成年人及老……详细>>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的病因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是一组相对慢性的骨髓增殖性疾病的一种,也称为“出血性”、“真性”或“特发性”血小板增多症。与其他骨髓增殖性疾病相似,此……详细>>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吃什么好?

食物犹如中药一般可以调节气血,能够有效的帮助人们强身健体。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是骨髓增生性血液疾病,血液病是很难治愈的疾病。在接受治疗的时……详细>>

32P治疗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亦称特发性血小板增多症或出血性血小板增多症。于1920年由Di Guglielmo首先报道。本病发病率低,过去认为本病……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