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坏血病又名维生素C缺乏症 发病原因是什么?

2013-11-14 15:08:25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缺乏症(vitamin C deficiency)又称坏血病(scurvy),是由于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以成骨障碍和出血倾向为其主要表现。

坏血病是由于人类体内缺乏古洛糖酸内酯氧化酶,不能合成维生素c,故需经常由食物中供给。

维生素C参与细胞间物质的合成,维生素C不足会出现消化道、皮下组织和骨骼出血。出血的部位在毛细血管,往往是生长发育迅速的部位,如干骺端与骨膜下,这说明维生素C参与毛细血管内皮的营养和细胞间物质的合成。

本病病因是:

1、摄入不足母乳中含有227~400μmol/L(40~70mg/dl)维生素C,故母乳喂养儿一般不易得坏血病,但如果乳母饮食中长期缺乏维生素C,则母乳含量不足也可使婴儿患病。牛乳中的维生素C含量只有人乳的1,4(85μmol/L,15mg/dl),且于煮沸后破坏殆尽。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中,长时间加热、遇碱或有铜离子存在等均可使之破坏;谷物中含量很少,故单纯以谷类喂养的人工喂养儿如不及时添加水果、蔬菜即可造成坏血病。

2、吸收障碍长期消化道功能紊乱可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和利用。

3、需要量增加在生长发育加速期,发热性疾病以及创伤愈合时,维生素C需要量增加,若摄入不足便可发生缺乏症。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血病饮食需重视维生素C补充 两款饮食防治坏血病

坏血病主要由于食物中缺乏维生素C而致病。人工喂养的婴儿及成人食物中长期缺乏新鲜水果和蔬菜,可患本病。详细>>

维生素C缺乏症的检查注意事项

长期缺乏维生素C(ascorbic acid,抗坏血酸)所引起的周身性疾病,现时一般少见,但在缺少青菜、水果的北方牧区,或城、乡对人工喂……详细>>

维生素C缺乏症的预防是您所忽略

母乳维生素C含量高,是强调人乳喂养的理由之一,孕妇和乳母的饮食应包括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或维生素C片溶于水加糖口服,其……详细>>

维生素C缺乏症的治疗须知

维生素C缺乏病轻症病人每天服维生素C 200~300mg,重症300~500mg,感染时剂量应增加,分3次在饭前或吃饭时服用。如患者不能……详细>>

坏血病的症状有哪些?

坏血病是由于人体缺乏维生素C所引起的疾病。长期摄入不足或腹泻、呕吐等情况,都造成缺乏维生素C,使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导致细胞联结障碍,使……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