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高龄产妇最好做羊水穿刺 风险不会超过1%

2013-09-10 15:25:22      家庭医生在线

做羊水穿刺是为了筛查是否有染色体畸形,以减少呆傻儿、愚型儿的出生。

因为这类出生缺陷如果不能筛查出来,将来孩子甚至生活不能自理,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做羊水穿刺。一般来说,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建议做羊水穿刺,因为35岁以上的孕妇生下愚型儿的比例比35岁以下孕妇要高3到5倍。不过对这类人群来说,羊水穿刺并不是强制性的,但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医生建议最好做羊水穿刺。而年龄虽然在35岁以下,但在做唐氏儿筛查后发现有高危因素的,为保险起见也应该做羊水穿刺。

另外,曾经生过一个染色体异常的孩子的孕妇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必须要做羊水穿刺;而怀孕期间接触过有毒物质、放射线的孕妇,胎儿也可能受到不良影响,因此羊水穿刺也是不得不做,以免将来后悔莫及。

羊水穿刺在孕中期做

羊水穿刺通常在孕中期进行,太早羊水不够多,抽取标本困难,容易伤及胎儿;太晚胎儿已发育成形,如此时发现异常,不适于继续怀孕。需施行终止怀孕手术时,会使操作困难,也增加母体的危险性。

做产前诊断最佳穿刺抽取羊水时间是妊娠16至20周。因为这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带。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抽取20毫升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十二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不会引起子宫腔骤然变小而流产。而且这个时期羊水中的活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染色,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代 谢病诊断、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

羊水穿刺的风险有多少

羊水穿刺检查是产前诊断的一种方法。一般适合中期妊娠的产前诊断。羊水存在于羊膜腔内;受精卵于受精第七天形成羊膜腔,开始产生羊水,妊娠12周时羊水量为50毫升,20周时为400毫升,36~38周时为1000—1500毫升,接近预产期羊水量稍有下降。

通过母亲检查胎儿,是安全的,取母亲的一次血就可以了,但是它只能告诉你一个风险,这个孩子到底有还是没有这个病,必须经过羊水检查。它肯定是有风险,但是它的总风险率,导致胎儿流产的风险一般来说,不超过1%。而且,现在像大中型的医院,原则上,我们要求做羊水穿刺必须是在B超下面做。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b超下面看着,躲开孩子和胎盘。所以这样对孩子造成损伤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16~20周是羊水穿刺最佳时间

做产前诊断最佳穿刺抽取羊水时间是妊娠16~20周。因为这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带,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抽取20毫升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1/20~1/12,不会引起子宫腔骤然变小而流产,而且这个时期羊水中的活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染色,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

妊娠晚期,羊水穿刺检查可测定血型、胆红素、卵磷脂、鞘磷脂、胎盘泌乳素等,了解有无母儿血型不合、溶血、胎儿肺成熟度、皮肤成熟度、胎盘功能等。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穿刺的时间 羊水穿刺的风险 羊水穿刺

剖析羊水穿刺的意义 详解羊水穿刺的步骤

羊水穿刺术是将怀孕中所产生的羊水经由一种简单的仪器在无菌下抽出若干毫升加以干净化验以判断胎儿出来健康困难情况太贵太难这种一堆手术最好在怀……详细>>

羊水穿刺最佳时间有要求 注意事项要牢记

做产前诊断最佳穿刺抽取羊水时间是妊娠16~20周。因为这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带,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详细>>

孕期检查项目要仔细 拒做羊水穿刺后悔迟

孕期检查是每个孕妈妈都要有的经历。不同的阶段的检查项目目的和作用也是不同的。对孕期检查时间表的了解是对自己和宝宝的负责,下面一起来了解孕……详细>>

羊水穿刺并非孕妇都要做 也有适应不适应

孕妇到医院作产前检查时,通常医生都会建议做羊水穿刺。由于做羊水穿刺价格较高,而且有的准妈妈还担心羊水穿刺会对胎儿健康有影响。详细>>

乙肝大三阳做羊水穿刺安全吗

作用:做羊水穿刺最好的时间在16-20周之间做,通常是年龄在35或35以上的孕妇做,做的时候是在level 2 B超的引导下用一根针头扎……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