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疾病访谈 > 正文

髌骨软化症知识简介

2013-06-16 04:13:29    作者:史占军  家庭医生在线

髌骨软化症是膝关节外科中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专业术语应为髌股关节面软骨损伤或退变。以往此疾患常见于中、老年人。现在随着运动健身的普及,此病在年轻人中也有较高的发病率。

主要临床症状为膝关节疼痛,开始主要是膝关节用力时疼痛,起跳疼,上下楼疼,蹲起困难,经常感小腿无力、打软,关节活动时可有摩擦感。继续发展可出现走平路疼痛,关节肿胀。拍X线片甚至CT、MR检查经常会出现假阴性结果,或仅有轻度软骨面异常改变,因而延缓有效治疗。

起病初期以保守治疗为主,可外用药物结合理疗,口服硫酸软骨素、氨基葡萄糖等,或加用关节内注射粘弹性药物(透明质酸钠),同时适当进行股四头肌力量训练。经过系统治疗,早期病症基本能治愈。

但如患者本人不够重视,又不采取有效预防手段,更加严重的是继续从事许多不宜进行的膝关节负重过多的剧烈运动,则会导致髌股关节面软骨损伤范围和深度扩大,会为治疗带来困难。

关节镜下检查可明确诊断,并可准确判断是否合并有其它膝关节滑膜、韧带病变等疾患,并可立即给与有效治疗。

专家简介:史占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关节置换手术,个人完成5000余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优良率达99.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史占军 骨科疾病 骨科

如何治疗髌骨软化症 中西医结合最佳

髌骨软化症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引起膝前痛的常见原因之一。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软骨肿胀、龟裂、破碎、侵蚀、脱落,最后与……详细>>

骨科专家:腰颈椎病的简介

腰颈椎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年纪老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以及以及由此而致的整个颈腰椎和其它部位的退变产生了颈腰椎病。近年来,到医院就诊腰颈椎……详细>>

骨科知识:吃钙片不如吃补钙明星食物

怎样保护骨骼和关节健康?是否需要每天补钙?现在不少人在办公室内久坐或长时间背包这样的现代生活方式,让很多人不知不觉就让骨骼处于亚健康状……详细>>

警!骨质疏松症悄袭白领丽人

骨质疏松是常见疾病。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衰老有关。然而,医学专家最近证明,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都有可能罹患此病,不少女性……详细>>

髌骨易出现2种损伤?5方法延长膝盖使用寿命!

人们平时在走路、跑步和跳跃时,髌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维持膝关节稳定。但长时间坐着、跪着时出现膝盖疼痛,爬楼梯时腿软,应考虑髌骨出现……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