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肾结石并不一定有明显症状 稍不留神会毁掉一个肾

2012-11-25 16:25:51    作者:张炯光 黄俏红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并不一定有明显症状 稍不留神会毁掉一个肾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高小峰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人体肥胖、代谢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肾结石,并且患病人群指向男性。今年美国泌尿外科年会(AOE )最新数据显示,肾结石患病率从九十年代5%上升至8%。

  无症状的肾结石也需要警惕

  不少人觉得:肾结石是一种小的良性疾病,要等身体出现不舒服的症状了,才到医院去就诊治疗。其实这种想法是极其错误的。

  高小峰教授认为,很多患者对肾结石的重视程度不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很多人“懒得去”做身体检查;另一方面是治疗不够彻底。肾结石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症状明显,另外一种是没有症状。肾结石的症状体现在患者肾区疼痛感、血尿、发烧等。症状明显的病患,一般会自主到医院里去看病。然而另外一种结石患者症状不明显,这类患者当中的有些人会偶尔会疼得死去活来,过了一段时间疼痛感就消失了,患者往往以为没事了,就不去医院看医生了。

  肾结石毁肾 只因堵住“出水口”

  我们都知道肾结石严重时会造成肾积水。形成的原因,不单要考虑结石体质的大小,并且还要考虑结石所在的位置和结石堵塞的情况。假如患者的结石堵塞在输尿管,即使结石小于4mm也可能引起积水。这是因为,有些结石无法通过患者的输尿管排出来,同时又得不到有效的处理,结石周围就会长出息肉来,刚开始,结石跟输尿管还有会有一定的缝隙,让尿液能流下来。一旦息肉形成并完全堵塞输尿管,肾脏产生的尿液就不能流到膀胱,肾脏的积水就越来越严重,慢慢地肾功能就完全丧失了。高小峰教授说,“这个就好比如我们将一块砖头丢在一条水沟里面,时间长了,砖头表面就会长出青苔,慢慢就会把整条水沟给堵住了。”  但是大多数人都有2只肾脏,当一个肾脏受损后,另外的一个肾脏还在正常运转,所以有些患者自身是没有太大感觉的,临床上很多患者。

  “没有症状并不代表病情不严重,它也可能会造成严重肾积水,甚至肾积脓,损害患者的肾功能,甚至会毁掉整个肾脏。”

  所以肾结石患者不能单纯依据患者自身的症状来决定是否需要治疗,而是要到医院做科学、系统的检查。即使是看似身体正常的人也应该定期做检查,这样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肾结石治疗需彻底 处理不当会“吃掉”你的肾

  另一类肾结石病人的症状比较明显,当患者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和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肾结石症状消失了,这时患者往往容易放松了警惕性,认为不需要再接受治疗。

  这样做的结果容易造成肾结石反复发作,再次发作是往往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或者患者的病情由有症状的表现变为无症状的表现,悄悄地“蚕食掉”患者的肾脏功能,最终让患者患上尿毒症。患者患上肾结石就只有接受彻底的治疗,才能保护好肾脏。

  复杂病情 需综合治疗法效果最好

  高小峰教授继续阐述,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需要用多种方法综合治疗才能找到最佳的效果。目前治疗肾结石的方法有自身排石法、体外碎石法和手术治疗。

  自身排石法是依靠患者多喝水、多运动将结石排出体外,这种方法适用于结石体积小于0.5cm的患者。

  其他情况的患者则需要体外碎石和手术治疗。目前,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硬镜钬激光碎石术、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腹腔镜切开取石术、开放手术均能治疗肾脏结石,但每种手术均有各自的适应症,具体到每一个患者,应该由医生和患者商议,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手术方案。高小峰教授建议,如果是肾结石病情复杂的患者,应选择综合手段进行治疗,这样才能确保手术对患者安全、有效、创伤小。在尽可能取干净患者体内的结石同时,防止患者术后大量出血。肾结石治愈后,患者后要多喝水,以防止病情复发。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高小峰教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结石学组委员。以泌尿系疾病的微创治疗为临床特色,擅长泌尿系结石和肾脏外科疾病的腔镜治疗。参与制定中国泌尿系感染诊治指南、中国鹿角形肾脏结石诊治指南、中国泌尿外科钬激光临床应用指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泌尿道结石不一定有血尿 肾结石不痛未必就好

传统上,血尿被看作是急性尿石病的标志性症状,但实际上血尿并不总伴随急性尿石病出现,而且也不总是和梗阻程度呈正相关。详细>>

肾结石不一定会发生疼痛 肾结石可以如何检查?

很多人在肾结石发生一个多月之后才有了自己的察觉,所以了解肾结石的症状是很有必要的,因此人们也要定期检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肾结石症状不一定会疼 如何预防肾结石?

及时治疗对每一个病人都十分的重要,可是往往由于不了解肾结石的症状所以因此而耽误了治疗,因此我们应当对肾结石的症状加以了解,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糖分增高可引发肾结石?多喝水并不一定能排石

大部分肾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脂肪摄取太多,嘌呤代谢失常,结石患者一定要具体症状具体分析,还有就是患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详细>>

肾结石多喝水不一定好 山药核桃可防肾结石

得了肾结石要多喝水,似乎已成为许多老病号的经验之谈。有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每天若能喝足2000~30……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