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慢支病人为何要唱歌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柯大夫:

  我58岁了,有3年慢性支气管炎史。病后我开始注意锻炼身体和戒烟,现在偶尔有咳嗽、咳痰。听说唱歌对康复有好处,是吗?

  江西 白××

白读者:

  根据你的描述,你已经进入了临床缓解期,所以,一切有利于康复的手段在此阶段都可尝试。唱歌便是其中一种,康复医学界将其称为歌咏疗法(唱歌或吟咏)。

  唱歌时,从呼吸吐纳、音量调节,到感情的投入,以及呼吸肌和其他肌肉的运动,都需要全身心投入,如同对内脏器官进行了全方位的“按摩”。经常唱歌的人(尤其受过美声和民族唱法训练的人),多会自觉地运用腹式呼吸,同时使胸部肌肉兴奋、肺部扩张,呼吸加深加长,使支气管畅通,增加肺活量。这对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此外,病人在疾病过程中的恐惧、沮丧、忧思乃至愤怒等情绪,会导致体内免疫系统功能下降,而唱歌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唤起人们积极向上的健康情趣,抒发和释放内心的压抑,扫除心理障碍,产生情绪调节的保健效应。

  因此,对于已经控制症状、进入缓解期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病人来说,唱歌是一种上佳的康复方式。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唱歌疗法 慢性支气管炎

警惕寒冷天慢支复发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气温变化大,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使慢性支气管炎复发或加重。那么,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冬季如何做好护理措施呢?详细>>

唱歌也能缓解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及发病机制非常复杂,目前尚不十分明确。可以确定的是:IBS是一种多种因素交互作用引起的典型的心身疾病,长期的精神压力、……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临床上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病情,阻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目前临……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喉咙是否会痒?如何诊断慢性支气管炎?

众所周知,慢性支气管炎以咳嗽为主要表现,而咳嗽与喉咙发痒,经常是并发的两种症状。那么,这两种症状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出现……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