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春节前防爆竹烟花伤眼

2004-01-12 11:03: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闻祥根  转载

 

  欢度春节之时,民间习俗燃放烟花爆竹助兴,因而爆竹烟花伤眼之事时有发生。近年来虽然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已明令禁止燃放爆竹烟花,但大多数的城镇和广大农村在春节期间燃放爆竹烟花的民间习俗仍然存在,每年除夕前后和元宵节都有爆竹烟花伤眼的悲剧发生,使一些人的眼睛受伤而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去年除夕晚有一个孩子燃放冲天炮,点燃烟花后,冲天炮向她的左眼冲来,结果造成左眼外伤,眼睑烧伤,眼球严重破裂伤,眼内容物大量流失。大年初一急送广州眼科医院诊治,医生经过检查后,遗憾地告诉其母,孩子的左眼损伤严重,无法手术修补伤口,她只好忍痛同意摘除眼球。人们欢天喜地过年,她却在大年初一痛哭了一天。 烟花爆竹致伤眼睛,轻者烧伤眼睑皮肤和眼球表层组织,经过适当积极的治疗后,有些人可以恢复正常,有些则会遗留一些损伤痕迹,损害视力,影响美容;严重损伤者,眼睑皮肤烧焦,眼球挫伤破裂,眼内积血或大量眼内容物脱失,眼球塌陷,正像前面说的那个小孩子那样而丧失眼球。

  万一不幸发生了爆竹烟花眼外伤,要及时请医生诊治,切勿自己乱搽万花油、红花油等烈性药油,以免加重受伤眼的组织损伤。但是有些伤者在眼睛受伤后或乱搽药油,或不以为然,或认为新年看病不吉利,因而延误抢救,发生眼球感染化脓,因此失去治疗的机会,导致失明或丧失眼球。

  为了避免这种乐及生悲的不幸,全社会必须做好预防工作,最好不要燃放爆竹烟花,如果小孩子要燃放,一定要有家人看护,严禁用手拿爆竹燃放及将点燃的爆竹掷向人群。只要能防患于未然,不幸的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去年春节就很安宁,市内没有发生被爆竹烟花致伤的患者,这是很好的经验。希望全社会都能这样,大家高高兴兴安安全全欢度新春佳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防爆竹伤眼

万一不幸发生了爆竹烟花眼外伤,要及时请医生诊治,切勿自己乱搽万花油、红花油等烈性药油,以免加重受伤眼的组织损伤。详细>>

烟花爆竹伤眼后要怎么办?

“爆竹声声”增添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但欢乐之余,一定要注意安全。据了解,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人身伤害屡见不鲜。爆竹可造成全身多个部位的……详细>>

春节烟花爆竹伤眼事故频发 专家:眼外伤救治不及时可致盲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一种习俗,它除了带来欢乐喜庆的气氛,也会带来意外和伤害。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已经有多起烟花爆竹伤眼事故相继被爆……详细>>

燃放烟花爆竹强光下看书 细数生活中的伤眼行为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即使存在安全隐患,不少人还是会在春节里燃放烟花爆竹,每年因此导致眼部受伤的案例不断出现。据悉,201……详细>>

滥用5种中药会伤眼 如何防眼外伤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中药或中草药都是纯天然的,毒副作用少或没有,于是很多人用中药调制药茶或药酒服用,以达到强体养生的作用。这种认知对吗?……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