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家庭消毒正确方法

2003-05-15 16:41: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家庭成员与社会接触频繁,常易将呼吸道传染病病菌带入家庭。家庭中一旦发生传染病时,应及时做好重点环节的消毒,以防在家庭成员中传播。

  (1)一般性消毒:主要是指在家中消毒,如空气、地面和家具表面、手、食餐具、衣被和毛巾等的日常消毒。   

  空气消毒--可采用最简便易行的开窗通风换气方法,每次开窗10到30分钟,使空气流通,让病菌排出室外。   

  餐具消毒--可连同剩余食物一起煮沸10到20分钟或可用500mg/L的有效氯,或用浓度0.5%的过氧乙酸浸泡消毒半小时到1小时。餐具消毒时要全部浸入水中,消毒时间从煮沸时算起。

  手消毒--要经常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在饭前、便后、接触污染物品后最好用含250-1000mg/L的1210消毒剂或250-1000mg/L有效碘的碘伏或用经批准的市售手消毒剂消毒。衣被、毛巾等消毒宜将棉布类与尿布等煮沸消毒10到20分钟,或用0.5%过氧乙酸浸泡消毒0.5到1小时,对于一些化纤织物、绸缎等只能采用化学浸泡消毒方法。

] 要使家庭中消毒达到理想的效果,还需注意掌握消毒药剂的浓度与时间要求,这是因为各种病原体对消毒方法抵抗力不同所致。   

  另外,消毒药物配制时,如果家中没有量器也可采用估计方法。可以这样估计:一杯水约250毫升,一面盆水约5000毫升,一桶水约10000毫升,一痰盂水约2000到3000毫升,一调羹消毒剂约相当于10克固体粉末或10毫升液体,如需配制1万毫升0.5%过氧乙酸,即可在1桶水中加入5调羹过氧乙酸原液而成。

  (2)家庭中一旦发生非典型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时,要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消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三种非典型症状 肝癌治疗可选什么方法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约13万人死于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总数的百分之四十。肝癌的症状像是肝区疼痛、黄……详细>>

新冠病毒肺炎和非典有什么区别?冠状病毒感梁肺炎的特征

目前比较流行的新冠病毒让很多人想起了2003年的非典,情况特别的相似,这不由得让很多人觉得新冠病毒就是非典,但是这次的新冠肺炎和非典是有……详细>>

常规心电图的临床意义是什么?非典型心电图正常吗?

心电图是一种能检查人体心脏电知活动的仪器,常见的心脏疾病如早搏、心律不齐、急性心肌梗死都能通过心电图进行诊断,因为这些疾病的出现都会伴随……详细>>

非典型吞咽症可带来3大危害?及早纠正还来得及!

儿童青少年易出现错颌畸形,包括长脸、短脸、地包天、面部不对称、双颌前突、龅牙和开唇露齿等。吞咽并不是机体随意能控制的活动,是相当复杂的神……详细>>

武汉市肺炎疫情事件取得初步进展 专家称此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

提起非典大家一定还记忆犹新。2002年-2003年的SARS爆发,惊动全国,SARS也称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是由冠状病毒科SARS病毒……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