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心动过缓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颅内压增高心肌病神经性厌食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3-28 15:39: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ick sinus syndrome,SSS)简称病窦综合征,是指由于窦房结及其周围组织病变造成其起搏和/或冲动传出障碍,引起一系列心律失常和多种症状的综合病征。临床特征主要表现为持续性心动过缓,如合并快速性室上性心律失常反复发作时,又称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bradycardia-tachycardia syndrome)。

  [病因]

  多见于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风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部分有家族史,也有原因不明。

  [临床表现]

  轻者可有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或易激动等。严重者反复晕厥及出现阿斯综合征等。

  [诊断要点]

  (1)临床表现。

  (2)心电图可有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或窦性停搏,窦房阻滞;也可有心动过缓与心动过速交替出现。

  (3)阿托品试验阳性。

  [鉴别诊断]

  应与洋地黄、奎尼丁、异搏定、β-受体阻滞剂、利血平、胍乙啶入心可定等药物所致的暂时性窦房结受抑制进行鉴别。后者有服药或注射病史,停止使用该药后心率逐渐恢复正常,动态心电图可有特征性表现,均可与病窦综合征相鉴别。

  [家庭应急处理]

  (1)可口服阿托品或异丙肾上腺素1~2片,每日3次。

  (2)艾灸神门、命门、足三里穴,每次15分钟,可提高心率4~10次/分。

  (3)中药黄芪、红参、肉桂、附子、丹参、红花煎服,能增快心率,改善症状。

  (4)严重者或用药物治疗无效者,可送医院安装心脏起搏器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ick sinus syndrome SSS) 简称病窦综合征 是由于窦房结及其周围组织病变和功能减退而引起窦房结起……详细>>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该如何治疗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轻者可出现乏力、头昏、眼花、失眠、记忆力差、反应迟钝或易激动等,严重者可引起短暂黑蒙、先兆晕厥、晕厥或阿-斯综合征发作。……详细>>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诊断方法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常易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临床上,通常需要借助试验方法,结合病人的病史及症状表现来加以诊断,步骤如下:详细>>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预防方法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常由于窦房结及其周围组织退行性病变或纤维化所致,应积极查找病因并去除病因,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对心率过于缓慢者可植入人工……详细>>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症状有哪些?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患者的因体质、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不同,临床表现也轻重不一,可呈间歇发作。多以心率缓慢所致的脑、心、肾等脏器供血不足引起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