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原发性心肌病的家庭应急处理

2000-03-28 12:5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原发性心肌病(primary cardiomyopathy)是指主要累及心肌的非冠状血管性疾病。临床上可分为:①扩张型;②肥厚型;③限制型三种类型心肌病。

  [病因]

  病因未明,可能由多种因素所致,部分病人可能为病毒性心肌炎的终末阶段或慢性过程,部分病例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尿少、肝区疼痛及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胸水、腹水、肝肿大、双下肢水肿等右心衰竭表现。

  [诊断要点]

  一、扩张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

  此型心肌病最为常见,主要特征是心肌收缩期泵血功能障碍,发生心肌扩大和衰竭,亦称为充血性心肌病。

  (1)有不明原因的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表现。

  (2)体检时可有心脏扩大明显,三尖瓣区可闻及收缩期杂音,心衰纠正后,其杂音可以减轻或消失;另外还闻及奔马律。

  (3)心电图可有多样的、多变的心律失常改变。

  (4)X线检查可有心脏明显扩大呈球形。

  (5)超声心动力检查可有全心腔大,尤其左室流出道扩大显著,心室壁变薄,收缩功能明显减弱,二尖瓣开放幅度减少。

  (6)排除其它心脏病及继发性心肌病。

  (7)心内膜心肌活检(EMB)可助诊断。

  二、肥厚型心肌病(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肥厚型心肌病是指以心肌的非对称性肥厚、心室腔变小为特征的心肌病。

  (1)多有劳累后呼吸困难、心绞痛及活动性昏厥等症状。

  (2)体检可有左心室增大,胸骨左缘第3~4肋间隙可闻及Ⅲ级以上收缩期喷射性杂音。

  (3)心电图可有左室显著肥厚伴劳损及异常Q波出现。

  (4)X线检查及超声心动图可助诊断。

  三、限制型心肌病(restrictive cardiomyopathy)

  此型心肌病少见,主要特征是心室的舒张充盈受限。

  (1)有类似慢性心包填塞或右心衰竭表现。

  (2)体检可有血压低、脉压小、奇脉、颈静脉怒张、腹水、肝大和下肢浮肿等。

  (3)X线检查有心脏扩大和心内膜硬化。

  (4)心电图可有左心室扩大、劳损和各种心律失常改变。

  [鉴别诊断]

  (1)风湿性心脏病

  有风湿病或风湿活动史;心尖区可闻及收缩期杂音,心衰纠正后杂音更响;血沉快,抗“O”抗体升高;超声心动图可有“城垛样”改变,均可助鉴别。

  (2)冠心病

  发病多在40岁以上,常有劳力型心绞痛史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易患因素,冠状动脉造影可有冠状动脉狭窄的证据。

  (3)高血压心脏病:有高血压史,血压可显著升高,眼底可有渗出、出血及视乳头水肿等改变。

  (4)心包积液

  可有心尖搏动与心浊音界不一致,心包磨擦音,心电图提示低电压,T波低平或倒置,心脏超声波检查发现有液平段,试作心包穿刺时可抽出液体。

  (5)克山病

  为地方病,小儿多见,有流行学病史,心衰纠正后杂音无改变,心电图以右束支传导阻带多见。

  (6)病毒性心肌炎

  常有上呼吸道反复病毒感染史,且有低热,血沉加快,病毒抗体滴度增高。

  (7)主动脉瓣膜狭窄

  在胸骨右缘第2肋间隙可闻及杂音且向颈部传导,X线检查可有狭窄后的升主动脉扩张和瓣膜钙化。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低盐饮食。

  (2)口服地高辛0.25毫克,每日1次,以增加心肌收缩力。

  (3)口服双氢克尿噻25~50毫克,每日3次或加服氨苯喋啶50~100毫克,每日1~3次,也可口服安体舒通20毫克,每日3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病的家庭治疗处理

心肌病(DDM)是一组由于心脏下部分腔室(即心室)的结构改变和心肌壁功能受损所导致心脏功能进行性障碍的病变。病因未明,可能由多种因素所致……详细>>

什么叫原发性心肌病?应激性心肌病有什么症状?

原发性心肌病在临床中很难找到明确的致病因素,一般都是以对症治疗为主。原发性心肌病的分类有很多,有肥厚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和限制性心肌病……详细>>

应激性心肌病是什么?心肌病严重吗?

心肌病也就是心肌受到刺激,引发的严重疾病,心肌疾病是比较棘手的,因为在临床之中,心肌病变往往也就会影响到心脏整体上的功能,并且很容易诱发……详细>>

心肌病要注意家庭治疗护理

心肌病的严重患者如果条件适合,可以考虑做心脏移植。患者需要充足休息,避免劳累,注意饮食要清淡。治疗原则主要是希望通过治疗能有效控制心力衰……详细>>

心肌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心肌病能治好吗?

心肌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心肌病变,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因其他类型的心血管疾病引发的心肌病理性变化不属于心肌病的范畴。心肌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