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晚餐早点吃VS晚点吃,差别竟然这么大!“最佳晚餐时间”是……

2024-01-17 18:11:25      

众所周知,晚餐如果太晚吃,会对身体健康不利。

但你知道,早吃晚餐和晚吃晚餐的差别在哪吗?它们分别的好处和坏处又是什么?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早吃晚餐和晚吃晚餐,之间的区别在哪?

2020年6月发表在《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给出了答案。

该研究筛选了20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其中男女各10位,他们的平均年龄是26岁、平均体重指数为23.2,都习惯在晚上10点到凌晨1点的时间区间入睡。

研究人员将志愿者分为2个组别,两组的晚餐摄入总热量一致,但进食时间不同:一组在晚上6点进食;另一组于晚上10点进食。两组志愿者都在晚上11点入睡。

实验结果发现,即使摄入的总热量一致,对比晚上6点吃晚餐的志愿者,晚上10点进食的志愿者整体的血糖水平都会更高,且其机体消耗的脂肪量也相对要低。另外,晚上10点进食晚餐的志愿者,体内的葡萄糖峰值水平会升高18%左右,晚间燃烧脂肪的总量可降低约10%。

报告中还指出,以上的影响假若在肥胖或糖尿病人群的身上会更为显著,因为这些人群的新陈代谢本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这么看来,早吃晚餐和晚吃晚餐在机体代谢速率方面已有较为明显的差异。那么,对于长此晚餐吃得晚的人群,身体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哈佛大学:吃得晚或带来三个坏处

哈佛大学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科研人员曾于《细胞代谢》刊物上发表过一篇关于“进餐时间延后与人们肥胖之间关联”的科研成果,其中揭示了晚餐吃得晚或会带来三大坏处:

第一,可能会让次日的食欲激增

晚餐吃得晚的受试者胃部掌管饥饿的激素(即:饥饿素)显著增加,而让人产生饱腹感的激素(即:瘦素)会相应减少,这可能会使饥饿感大幅上升,在次日白天时甚至能增加至34%。

第二,可能让次日的新陈代谢减慢

晚餐吃得晚的受试者在后续24小时的核心体温显著下降。这意味着,机体用于维持体温的热量变少,基础代谢率会在一定程度减慢。

第三,可能会让脂肪更容易在体内囤积

研究通过提取受试者的皮下脂肪组织,观察其分子水平上的变化趋势发现,晚餐吃得晚,人体的脂质分解相关的基因表达会减少,脂质合成相关的基因表达会增加。换句话说,脂肪分解少了,合成多了,肉肉就会更容易囤积起来。

晚餐少吃点及早点吃的两大好处

看完晚餐吃得晚的具体危害,相信不少人还想知道,那坚持晚餐少吃点以及早点吃,又可以获得哪些好处呢?

首先,对于心血管健康有积极意义。

2019年在美国心脏协会年会上公布了一项相关研究,该结果显示,人们晚餐摄入的热量占每日摄入热量比例较高的女性人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更高。

另外,《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也曾有类似研究指出,不进食早餐和晚饭进食时间较晚,都跟肥胖、胰岛素抵抗及心血管病变的风险增加相关联。

其次,对于血糖水平控制也有一定帮助。

早前,一则发布在《循环》期刊上的研究表明,与晚间能量摄入小于33%(占全日总能量摄入)的人群比较,宵夜能量摄入大于等于33%的人群发生肥胖的风险更高,高出了2倍之多。而晚上吃得多,又会影响餐后血糖的控制,继而提升2型糖尿病的罹患风险。同样,晚餐进食得晚,也可能增加2型糖尿病的罹患风险。

可见,人们如果能够注意晚餐的进食时间以及摄入总能量的占比,可能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有助于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发生风险的行为方式。

当然,想要切实预防糖尿病及心血管病变,仅靠调整晚餐时间和能量摄入肯定是不够。人们日常还应重视整体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培养,保证营养摄入均衡、睡眠充足、运动适量等等。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吃太多易出大问题

现在许多人的工作节奏很快,也认真,但对一日三餐却很马虎:早餐胡乱吃一点,甚至不吃,午餐吃点盒饭,只有到了吃晚饭时候,阖家围聚一堂,好好享……详细>>

戒烟竟然导致消化系统紊乱 戒烟难道“有害”健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数据:每年有700多万人因为烟草丢失生命,在700多万人中就有600多万人是因为吸烟导致的丧命,此外有约89万人死……详细>>

小小骨头差点“要命” 医生提醒:吃东西要注意

近日,新兴县中医院门诊来了一位老奶奶,说是喉咙不舒服要看病。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帮扶新兴县中医院的消化内科主治医师麦绮彬接诊,仔细询问后……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时吃点什么最好

天气变凉,人们很容易腹泻。这时候,要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肾结石治疗最佳方案

肾结石属于多发性的结石,但是结石比较小,可以药物治疗,再就是注意多喝水。如果您的病情时间较长,症状较重的话建议您可以做经皮肾镜取石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