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胃肠镜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一文给你讲清楚

2023-12-13 06:20:33      

消化系统疾病与其他病变不同,无法通过肉眼判断内脏器官的病变,胃镜就是检查和治疗胃部疾患的最优手段——医生可以在直视下观察胃肠道内细微的变化,如若发现异常还可以在内镜下进行活检、穿刺、切除等治疗,提高治疗效果和预后。在进行胃肠镜检查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这些注意事项对于检查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至关重要。

胃镜可以观察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和降部的黏膜,以确定病变的部位及性质,并取活体组织做检查,协助诊断上消化道炎症、溃疡、肿瘤、息肉、憩室、狭窄、畸形或异物等疾病。主要有普通胃镜、无痛胃镜、超声胃镜三种。

做胃镜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1、空腹:胃镜检查通常需要在空腹状态下进行,因为食物可能会影响检查结果。通常建议在检查前8-12小时内不要进食,以确保胃部为空。如预约上午检查者,检查前一天晚上21:00点后开始禁食。预约下午14:30后检查者,检查当天早上07:00前可以吃少许白粥。所有患者请按预约检查时间提前2小时开始禁水。检查当日不可食用槟榔类制品,低血糖患者可口含糖果。

2、停止服用某些药物:某些药物可能会影响胃镜检查的结果,因此在检查前应咨询医生是否需要停止服用这些药物。比如需要做息肉切除的患者,需停用活血抗凝药物七天以上。(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

3、停止饮酒和吸烟:饮酒和吸烟可能会刺激胃部,影响检查结果。因此,在检查前应避免饮酒和吸烟。

4、告知医生你的健康状况:在检查前,应告知医生你的健康状况,包括是否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是否正在服用任何药物。这些信息将帮助医生评估你的风险,并决定是否需要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

5、准备好镇静剂:如果你对胃镜检查感到紧张或不适,可以向医生询问是否需要使用镇静剂。镇静剂可以帮助你在检查过程中保持放松和舒适。

7、穿着舒适的衣物:胃镜检查通常需要躺在侧卧位,因此你应该穿着宽松舒适的衣物,以便进行检查。

需要注意,检查后由于咽部麻醉作用未消失,仍需禁食、禁水1小时,1小时后可先试饮水,若无吞咽困难及呛咳,再逐渐过渡到温软食物。检查后1至2日应避免刺激性饮食,禁止吸烟饮酒,喝浓茶,以减少对胃黏膜创伤面的刺激。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肠镜前注意事项?什么检查可以代替肠镜?

肠镜检查是检查肠道疾病的主要手段。检查时用一条可弯曲、末端带有一个电子摄像机的纤维软管,由肛门慢慢进入大肠,并可以到达小肠末端,以用来检……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做肠镜?纤维结肠镜检查的禁忌症有哪些?

现在的人们由于生活压力非常大、饮食不规律、作息不规律。很多的人都出现了肠道方面的疾病是非常常见的,如果是患了肠道的疾病,医生是要建议患者……详细>>

无痛胃肠镜是用来做什么的?

以前做胃部检查的时候会非常的痛苦,这主要受制于检查设备的落后,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研发出了一种叫做无痛胃肠镜的设备,很多人可能……详细>>

心脏不好能做胃肠镜吗?做胃肠镜前,先了解这7个小常识再决定!

胃肠镜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技术,患者能够在无痛的状态下完成胃肠道的检查和治疗。但是胃肠镜在检查过程中会存在着很多问题,由于患者对这种检……详细>>

结肠镜检查痛苦吗

适应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